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肃南“信义奶奶”窦兰英:“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2019/09/11/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载誉归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信义奶奶”窦兰英:“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窦兰英载誉归来。

  连日来,被誉为“信义奶奶”的肃南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窦兰英老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传遍陇原大地,尤其在肃南县更是家喻户晓。得知窦兰英9月7日载誉归来的消息后,大家纷纷前往家中祝贺并看望70岁高龄的窦兰英老人。在荣誉面前,窦兰英老人却显得异常平静,在她看来,这只是她应该做的事情。

  外孙女:“真想快快长大挣钱,让姥姥享福。”

  窦兰英,女,汉族,1949年5月生,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

  大女儿患病离世,看病留下12万元欠款,窦兰英年过花甲,6年间辛勤劳作,替女还债。老人视诚信如生命,被街坊四邻亲切地称作“信义奶奶”。

  1985年2月,窦兰英丈夫因肝癌去世,36岁的她以一己之力承担起抚养两个女儿和照顾婆婆的重担。2006年,窦兰英的大女儿结婚了,但孩子出生28天后女婿就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2013年,患直肠癌的大女儿不幸去世,留下年幼的外孙女和12万元看病欠款。许多人看着年迈的老人拉扯幼小的外孙女生活不易,想着不再提债务的事了,窦兰英却做出了决定:替女还债!她用田字格本做了个小账本,把看病所欠的12万元账目全都罗列出来,甚至女儿生前所欠一些小商铺数额不大的柴米油盐钱也都被列了进去,记在本上、装在心里。

  为信守替女还债的承诺,60多岁的老人当起保姆、干起钟点工,捡废品卖破烂,省吃俭用把每一分钱都攒下来。6年时间里,在老人的努力和社会各界帮助下,12万元债务已还得只剩下1万多元了。

  在她的影响下,外孙女无论家务还是学习,样样拿手,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等奖项。外孙女常说:“姥姥不仅抚养我长大,更教会了我做人,真想快快长大挣钱,让姥姥享福。”

  记者对话

  “还债路上,我遇到的人可都是好人”

  记者:看您生活困难,当初许多债主都愿意放弃债权,您为什么要坚持还债?

  窦兰英:谁挣钱都不容易。而且当初女儿治病急需用钱时,只要我张口,亲戚朋友就毫不推辞地借钱给我,这是一种信任。一两天内我就能借到3万多元钱,这在当时都是救命钱,虽然最终没能挽救女儿的生命,但我不能忘恩负义。再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记者:还债路上,您都经历过什么事情?

  窦兰英:要说还债路上,我遇到的人可都是好人。这么大年龄了,按理说打工当保姆都没人要,可是我却很“吃香”。许多雇主都是主动联系要我去家里干活,甚至他们看我的外孙女无人照顾,都主动提出让我带着外孙女在雇主家里吃饭,他们完全不把我当外人。就这次去北京开会5天时间,我给伺候的老奶奶说了一声,她便痛快地给我准了假。而且只要平时我家里有事需要请假,雇主也都会同意。所有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我也只能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回报他们。

  “政府给我的慰问金足够还债了”

  记者:这次您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有何感想?

  窦兰英: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比起其他道德模范我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小了,再普通不过了,欠债还钱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很感谢党和国家还有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没有去过北京,没有坐过飞机,这次不但到了北京,来回都坐的是飞机,真的是非常激动。

  记者:您的先进事迹在《兰州晨报》报道后,许多读者都深受感动,尤其是兰州一位83岁高龄的关先生与报社取得联系,他打算帮助您还清剩余的1万多元债务。

  窦兰英: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好心人对我的关心和关爱,也请通过《兰州晨报》表达我对关先生的感谢。这次从北京开会回来,省上给了我1万元的慰问金,市上给我5000元慰问金,这些钱就可以还清我所欠的债务了。我现在虽然身体时不时有些小毛病,但还算硬朗,自力更生没问题。

  记者:今后您有什么打算?

  窦兰英: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授予我这样一个普通老百姓“全国道德模范”这么高的荣誉称号,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情。在我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身边的人和社会各界都给了我很多帮助,这份恩情我不能忘,我帮女儿还债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我才心安。今后,我要照顾好、教育好外孙女,让她将来能够学业有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曹勇

  相关新闻:

  肃南“信义奶奶”窦兰英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9月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授予张富清等58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57位同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详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