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

 2019/09/11/ 14:4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秦娜

敦煌女儿IMG_9348_副本.jpg

  9月8日,沪剧《敦煌女儿》在敦煌成功演出后,樊锦诗院长上台与演员及各方代表合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上海,敦煌。一个是东部繁华大都市,一个是西北戈壁小城,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地方,却因为一位学者而紧紧联系在一起,她就是“敦煌女儿”樊锦诗。

  50多年前,25岁的上海姑娘樊锦诗从北大毕业后,来到心心念念的敦煌,从此“择一事,终一生”,守护莫高窟半个多世纪,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50多年后,上海老乡茅善玉带着原创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回到故事的发源地甘肃,用地道的“上海声音”讲述敦煌故事,感动了每一位甘肃观众。

  从此,两个人、两座城,因为一部剧,走得更近、联系得更紧;从此,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传得更远。

  回家:一场感动之旅

  回家的路,再远,也注定是一条温暖之路。

  9月3日,受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上海沪剧院携《敦煌女儿》来到甘肃,作为“一会一节”的闭幕演出在兰州首演。

  “这是《敦煌女儿》这部剧首次回归故事发源地,能向甘肃人民汇报我们八年磨一戏的成绩,剧组上下都非常兴奋。”演出前,剧中“樊锦诗”的扮演者,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剧场外,离演出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就聚集起了早早赶来的观众;剧场内,悠扬的音乐和阵阵风铃声响起,飞天在倒梯形的幕布下轻盈起舞……一秒钟把观众带到了佛音绕梁、美轮美奂的敦煌莫高窟。 

《敦煌女儿》剧照。

  演出在樊锦诗与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常书鸿穿越时空的对话场景中拉开序幕,娓娓道来樊锦诗与敦煌莫高窟“相识、相知、相许”的故事。从初次到莫高窟的欣喜,到与爱人两地分居的不舍,再到当院长后扛起保护大任的坚决……观众跟随剧中人物穿越半个世纪,同悲同喜,共同见证樊锦诗从上海小女孩成长为敦煌大学者的人生历程。

微信图片_20190904114157.jpg

《敦煌女儿》剧照。

  舞台上,“樊锦诗”睡土房、战风沙、点佛灯、钻洞窟、推动“数字敦煌”……舞台下,观众聚精会神,时而轻拭泪水、时而报以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904114251.jpg

《敦煌女儿》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904114127.jpg

《敦煌女儿》剧照。

  演出进入尾声,常书鸿、段文杰等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一一走上舞台,说出对莫高窟的坚守誓言,观众们无不被深深感染,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敦煌女儿”及一代代莫高窟守护人的崇高敬意。

  9月8日,《敦煌女儿》移师敦煌,在敦煌大剧院献上了荣归故里的“处女秀”。当晚,樊锦诗与来自海内外的敦煌学研究专家、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以及敦煌文化和艺术爱好者一同领略了“上海声音”的魅力。演出结束后,年逾八旬的樊锦诗走上舞台,与主创团队交流合影,现场观众再次以雷鸣般的掌声向樊锦诗和演员致敬。

  “整台剧非常感人,把樊锦诗还原得很真实,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观众徐贤伦观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9月是收获的季节,沪剧《敦煌女儿》的“回家”之旅,收获了甘肃观众的肯定,也收获了继续做好剧的信心。

  缘起:一篇有温度的报道

  感动的源头还是感动。

  时间倒回到2012年,茅善玉还不认识樊锦诗,甚至对敦煌也没有太多的了解。而这一切都因为一篇新闻报道而改变。

  “当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解放日报》上读到了一篇关于樊院长的报道,非常感动。”茅善玉回忆。

  那些日子,茅善玉思前想后,一直琢磨着能做些什么?没错,她想要做一部剧,用艺术的形式把樊锦诗的故事、把莫高窟守护者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上海人听,讲给更多的中国人听。

  后来,茅善玉通过朋友辗转联系到樊院长,并转达了自己想创排一部关于樊锦诗的沪剧的想法。结果可想而知,樊院长一口就回绝了,“敦煌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需要用剧来表现”。

  “出师不利”并没有让茅善玉放弃。她想如果能见到樊院长,当面聊聊自己的想法,结果可能会不一样,只是苦于没有机会见到樊院长。就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茅善玉在想,会不会在会场遇到樊院长呢?可两千多人的会场,想“不期而遇”太难了。

  也许真是应了那句“念念不忘,必有回想”。大会开幕前,茅善玉仍在四处寻找,正想着,只见一位清瘦的老人优雅地从远处走来,“这不就是樊院长吗?”茅善玉“认识”很久的敦煌大学者就这样出现在眼前,令她欣喜不已。

敦煌女儿IMG_9341_副本.jpg

全国“两会”上,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樊锦诗与茅善玉合影。

  茅善玉没有贸然打扰,直等樊锦诗走过她,在她前排落座,才定定神上前向樊锦诗打招呼。同是上海老乡,两人很快就熟络起来,但当茅善玉表明来意后,樊锦诗依然坚持最初的想法。后来,茅善玉说:“我们想通过您的故事,表现几代敦煌人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让更多人了解敦煌。”或许就是这句话打动了樊院长,樊锦诗沉思片刻后,说:“这个倒是我希望的。”

  也就从那时起,两人结下了忘年之交。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