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侯殿禄: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2019/09/11/ 14:4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上世纪八十年代,侯殿禄推着自行车走在调解的路上。(资料图片,来源古浪县委宣传部)

  在武威市古浪县,上了岁数有威望的老人,都会被大伙尊称为“爷”。

  今年83岁的侯殿禄,就被黑松驿镇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侯爷”。

  1986年起,侯殿禄担任古浪县黑松驿镇司法助理员,一干就是14年。人们评价,侯爷这份工作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待遇不高、事情不少,大到人命关天,小到家长里短,什么都得管。

  14年间,侯殿禄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8%。常有人一路吵嚷着找他评理,因为“侯爷心里有杆秤,办事评理大家没话说”

  但他也并不总是和颜悦色,遇到难缠不讲理的事儿,他也会翻起脸来毫不留情。“别看侯爷又黑又瘦,呵上一嗓子理亏的人都怕。”黑松驿的群众这样评价。

  在侯殿禄的箱子里,装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第一届全国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但侯殿禄却说,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为老百姓干了一些实事。

  不“退休”的侯爷

  日前,记者见到了刚刚“退休”的侯殿禄。

  侯殿禄已83岁高龄,为何刚刚退休?原来,2008年已经退休多年的侯殿禄从古浪搬到武威居住,2010年4月,被小区党员推选为天一小区党支部书记,又干了接近10个年头。今年5月,由于身体原因,侯殿禄辞去党支部书记,这才真正退休。

本该颐养天年,侯殿禄却在居住的小区又干起了“老本行”。

  侯殿禄在古浪县黑松驿乡担任司法助理员时,当地群众称他为“侯爷”,如今住在城里,许多人还称他“侯爷”。“有难缠事找侯爷”,成了当地很多群众的“口头禅”。

  居民王成海家铺的高档木地板因暖气爆裂受损,要求物业公司赔偿3000元,而物业公司只同意赔付300元,双方数次协商无果,几乎闹得要打官司。侯殿禄上门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工作,物业公司最终赔付了业主1000元。

  居民李生斌家的楼顶漏水,多次找物业公司,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侯殿禄知晓情况后,积极协调,很快解决了问题,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去年,物业公司要把小区内的广场改造成停车位,业主们不同意,“广场是大家的公共活动区域,建了停车位,我们去哪休闲娱乐?去哪健身锻炼?”

  然而声声反对意见,却没挡住物业公司的工程队,眼看广场已经划好了停车位,业主们心里着了慌。“咱们小区的党支部书记是全国人大代表,找他帮忙解决吧。”“可他都八十多了,会不会管这事?”对此,业主们心里没底。

  侯殿禄得知消息后,马上到物业公司“拍了桌子”:“业主有权决定小区公共区域的使用途径,你们不顾业主意见,那我们有权重新选择物业公司。”就这样,广场随即被保留了下来。

  侯殿禄居住的小区有40多栋楼,1100多户人家,近4000人口,调处矛盾纠纷很不容易。然而在武威“工作”的岁月里,像这样的事,“侯爷”管了不少。

  作为一名党员,我没有任何理由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颐养天年。我要不辱使命,为小区党的建设尽心尽力,发挥余热。”侯殿禄说。上任伊始,便积极联系支部的其他党员,着手开展工作。

  支部的14名共产党员中,既有老党员也有年轻党员,有铁路职工、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和生意人,人员构成复杂。侯殿禄一一上门,谈心做工作。在他的执着和努力下,党支部的活动迅速展开。党员史天伟退伍后在北京打工,侯殿禄定期和他电话联系,了解他在外的工作、生活和组织生活情况,并常常叮嘱他,出门在外要遵纪守法,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定期过党组织生活;党员杨海军是退休教师,他义务为小区学生辅导功课,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党员吕学礼太极拳打得好,他便带领楼院的老人们一起打,全民健身理念在整个小区深入人心……

  “侯爷”退休了,但他一心为民的情怀却从未退休。在他的一份党员学习心得里,有这样一段话:“我是一名老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践行誓言、完成使命是我永远不变的追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