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侯殿禄: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2019/09/11/ 14:4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甘曜毓

  一身正气保安宁

上世纪八十年代,侯殿禄在乡镇宣讲法律知识。(资料图)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做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更多需要勇气。

  83岁的侯殿禄身形清瘦,言谈干脆利落。回忆起30多年前经历的各种调解和纠纷,老人家告诉记者,“面对当时复杂的社会治安,我必须强势,因为我要为人民撑腰。”

  上世纪八十年代,黑松驿的治安形势还很严峻。面对一个又一个社会治安问题,侯殿禄骑着自行车,一身汗、一身泥,走遍了黑松驿各个山山岭岭,沟沟岔岔。没多久,谁家生活困难,谁家夫妻翻脸,哪个人行为不轨,哪几户邻里不和……他心里清清楚楚一本账。乡亲们说:“拳头还没抡起来,侯爷就来了。”

  村民严某因婚姻纠纷,把妻子砍成重伤后逃跑。1992年6月,严某骑着自行车,带着炸药包、钢钎、板斧,企图炸死妻子全家。半路上,和侯殿禄撞了个对面。

  侯殿禄见他一副凶相,迎头喊了一声:“你站住!”严某恶狠狠地说:“闪开!你有几个脑袋?”侯殿禄反问一句,“你有几个脑袋?”话刚说完,便不顾一切直扑过去,用尽全力夺下炸药包。严某抡起板斧照头就劈,被侯殿禄一把架住。生死关头,乡来们赶来,将严某缉拿归案。

  时光飞逝。如今的黑松驿街明户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30多年前的这里,车匪路霸一度猖獗。

  当地干部回忆,由于兰新铁路、甘新公路从黑松驿穿过,那些年,少数不法分子跳火车扒汽车,哄抢物资,闹得公路铁路不得安宁。眼看着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侯殿禄又急又气。“国家的经济动脉决不能让害群之马破坏!侯殿禄横下一条心,决定整治这些乱象。

  1990年春天,古浪县把黑松驿作为打击车匪路霸的重点,成立了严打小组。侯殿禄配合公安民警,找线索,挖罪证。他走访了几十个村民小组,把全乡100多个有违法行为的人,挨个儿排队,一家一户地调查,摸清了车匪路霸的底细。

  黑松驿村有个姓杜的青年,平时小偷小摸,那几天突然神秘地“失踪”了。侯殿禄连续几天,一次次往杜家跑,对他的父母讲法律,谈政策,说利害。最终老人想通了,把儿子领回家,带他投案自首。根据这位杜姓青年的交待,侯殿禄与公安民警一起,顺藤摸瓜,在黑松驿村挖出4个哄抢运输物资的团伙,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查出几十万元的被盗物资。彼时,古浪县在黑松驿乡召开了捕判大会,7人受到法律制裁。

  短短几个月时间,侯殿禄和严打小组的同志,像一把尖刀一样,斩断了车匪路霸的黑手。党和政府支持他,表彰他;公路铁路部门感谢他,赞扬他。但与此同时,也给侯殿禄引来了误解、不满甚至敌意。

  有人劝他:“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惹的人多了,往后可怎么活?”侯殿禄说:“我端的是司法员的碗,吃的是保安宁的饭。乡情压不住国法,要是为这惹了人,我也只好说对不住了。”

  少数不法分子放出风来:“让姓侯的把胳膊抬高些,给黑松驿的人放条路,不然他的脑袋也长不牢。”有人给他的办公室里塞纸条:“姓侯的,小心点。”有人威胁他:“当心冤家多了,没你走的路。”侯殿禄针锋相对:“我一辈子不信邪,更不怕吓。谁祸害国家,别想从我这儿溜出去。”

  这场严峻的斗争,使侯殿禄更加明白,要想从根本上维护国家利益,保住黑松驿的太平,必须加强法制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他和公安人员一道,在铁路沿线的5个村,召开了50多次群众大会,结合乡里哄抢运输物资的具体案例宣传刑法,讲解治安管理条例,给乡亲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运输线畅通了,黑松驿安宁了。这个曾经“小打天天有,大打三六九”“铁路有人抢,公路有人偷”的穷山沟,1993年以来,连年被评为古浪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

  1997年3月,黑松驿境内发生重大车祸,30多人伤亡。当地群众纷纷前来救助,撒落在路上的50多件物品,没有一件丢失。伤亡旅客的4个孩子,也得到了乡亲们的精心照料。人们纷纷感叹,“黑松驿变了,黑松驿的人变了。”

  尽职尽责化解民间纠纷

侯殿禄和群众打成一片,尽力调解各类纠纷。 (资料图)

  在古浪县,侯殿禄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担任司法助理员之前,侯殿禄曾当过乡长。有人开玩笑:“你这官咋越当越小?”可侯殿禄却不在乎地说:“什么官不官的?我是个党员,党安排的工作,我就要尽职尽责,把它干好。”

  司法助理员,是司法行政机关设在乡镇政府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任务主要是指导调解委员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调解处理民间纠纷、帮助教育失足青少年、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够有效增进人民团结,促进依法治村、依法治乡,维护社会稳定。

  司法助理员的工作,量大面宽,琐碎繁杂。就调处民间纠纷而言,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婚姻、继承、赡养、抚养,还是宅基地、债务、赔偿,哪一样发生争执,都少不了司法助理员的调解。

  干好司法助理员并不容易、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待遇不高,事情不少。大到人命关天,小到家长里短、什么都得管。但侯殿禄不怕麻烦。一上任,他就满腔热情地投入了工作。纠纷也随之而来。

  磨河湾村的蔡家和陈家是邻居。蔡家的大狗,咬了陈家的小狗,于是陈家的人把蔡家的人打了个头破血流。狗咬狗变成了人打人。这起纠纷,老侯凭着热情、真诚和人缘,费了很大的劲儿,总算抹平了。然而接下来的这起纠纷,却使老侯犯了难。

  张家河村的一个民办教师,办学时与邻居闹了纠纷,腿上被扎了几锥子,学也办不下去了。老侯一听就急了:娃们读书是大事,打老师,这还了得?一定要严肃处理。可他调解了半天,邻居就是不服,“你凭啥处理,我犯了哪条?”一句话,问得老侯不知说啥好,只好请来法庭的人。法庭的人又是讲法,又是讲理,很快解决了纠纷。

  这事对侯殿禄触动很大,当好司法助理员,光靠热情是不够的,最根本的还是要依法调解。打那以后,他就发奋学起法律来。

  侯殿禄文化不高,年龄又大,学法真不容易。可他就有这么股倔强劲,认准的道儿,坚决走到底。只要跟农村有关的,老百姓用得上的,他都仔仔细细地学,认认真真地记。《刑法》《婚姻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学了一遍又一遍。

  法律学会了,调解纠纷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头一年,他就调处民间纠纷90多起,闹纠纷的人还都挺服气,纷纷表示“讲的在理,断的公道”

  “在基层工作,除了会法律,还要有一颗真诚的心,这样才算尽职尽责。”侯殿禄说,农民老实,山里农民更老实。他们最看重“实诚,最瞧不起偷奸使滑。为他们办事,就得实实在在。

  在侯殿禄担任黑松驿乡司法助理员的14年间,建立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16个,在公路、铁路沿线成立护路联防组织8个,制订和完善村规民约13项。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23起,使120多名有劣迹的青年走上了正道,使36个被子女虐待的老人得到妥善安置,使108个濒于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使38名悲观厌世轻生的人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使35起持械对峙、大动干戈的冲突化险为夷,有效防止了26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和19起因纠纷可能引发的自杀事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8%,为维护一方平安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侯殿禄一直认为,只要黑松驿越来越好,受的苦和累就值了。但老伴笑话他:“黑松驿是变好了,可家里土墙、土院、土坯房,一住就是24年。好歹是吃公家饭的,家里还这么寒酸。”

  芦草湾村有人闹纠纷,找到侯殿禄帮助调解。临出门,老太太拿出了两个鸡蛋。侯殿禄婉拒:“事,我立即就办,您下趟山不易,这两个鸡蛋,拿去换个酱油醋吧。”

  他知道乡亲们的难处,“我是党员干部,要维护党和政府的名声,不敢有半点闪失,咱当司法助理员,就要公公道道办案,堂堂正正做人。”当司法助理员14年,侯殿禄没有白吃过一顿饭,自拿过一分钱,时间长了,乡亲们都知道了他的脾气,多大的事找他,也不再提东西。

  “他是优秀的党员干部,但不是一个优秀的父亲。”儿子侯华国在学生时代曾如此看待侯殿禄。“管东家长西家短,就是不管自己的小家。”侯华国刚会走路,便跟着母亲在地里干农活,白天他总盼着父亲的身影,春耕秋收却总也盼不到。

  “父亲的心里装的都是党和人民,大家小家之间,他的这碗水怎么也端不平。”如今,侯华国作为扶贫干部在古浪驻村,几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他理解了父亲。

  今年1月,侯华国带着父亲回了趟黑松驿镇。看到柏油马路直通村民家门,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电,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侯殿禄心里乐开了花,“我爱黑松驿,我更爱我的父老乡亲,几十年过去了,看到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干的事,值啦!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