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国优秀教师朱彦鹏:既然为人师表,就要率先垂范

 2019/09/11/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朱彦鹏的办公室,堆满了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中外书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作为一名教,不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对学生有引领作用,要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言行举止影响他们……我认为这就是者的作用,既然为人表,就要率先垂范。”

  9月10日,记者见到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主任、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彦鹏时,他刚刚参加完兰州理工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手捧鲜花和奖牌的朱彦鹏,一边匆匆地走向实验室,一边和既是土木工程学院老师,又是自己学生的叶帅谈论着预应力锚索实验的实施进度。

  9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朱彦鹏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朱彦鹏所在的土木工程学院也入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走进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们各个喜气洋洋,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和喜获佳绩的喜悦当中。

  今年59岁的朱彦鹏,是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师德标兵,甘肃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兰州理工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结束后,朱彦鹏与土木工程学院获奖教师留影。  

朱彦鹏给叶帅指导锚索的设计。

  从黄土高原到土木工程专业,痴心一片终不悔

  1978年,朱彦鹏考取了甘肃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朱彦鹏特别兴奋。

  “当时宁县全县考上大专以上只有十几人,作为一个世代居住窑洞的农村娃娃,能上大学真的不容易。”朱彦鹏回忆,当时村里没有一个人知道工业与民用建筑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化学老师告诉他是盖房子的,村里经常在外闯荡的人告诉他是搬砖头的……

  年仅18岁的朱彦鹏有些沮丧。“从小到大我都住在窑洞里,最多就见过个平房,心里对高楼大厦真的没有什么概念,当时就寻思着,这下完了,盖房子有啥可学的。”

  但是学还是得上,朱彦鹏背起行囊,坐班车辗转来到兰州。

  入学教育课上,老师讲到盖房子不仅要算所用的材料,还要算地震作用下的力。“当时老师的手里拿着一根弹簧,弹簧下边挂一个锤子,手动的时候锤子是不动的,老师告诉我们,你们所做的就是要设计这样的房子,地震的时候房子是不动的。”老师的话让朱彦鹏对土木工程专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本科毕业后,朱彦鹏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当时我们班考硕士的只有两个人,我是学校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

  通过本科、硕士研究生系统的学习,朱彦鹏知道了土木工程专业更多的奥秘。参加工作以后,他又开始探索新的领域,不断尝试新的研究,再把研究转化成学科专著。

朱彦鹏指导叶帅华进行实验。

  朱彦鹏在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检查学生科研项目。

  土木工程学院“科研第一人”,开拓创新 敢为人先

  1984年,朱彦鹏研究生毕业留校参加工作。当时,土木工程学院没有人做科研,也不知道如何做科研。

  “我上研究生的时候,在该领域国内顶级期刊《土木工程学报》上发了一篇文章,这是当时该校土木工程系有史以来发表过的最高级别论文,这篇文章的发表,让我对搞科研有了信心。”

  从那以后,朱彦鹏便开始带着年轻老师做一些工程上的项目,为当时的建筑行业解决了不少难题。随着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土木工程学院的师生也就有了信心。后来又开始做理论研究,这为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培养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6年,甘肃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拿到了第一个硕士点,但是到了1996年,这个学科只剩下4个副教授,连一个教授都没有,差点把硕士点给撤了。”

  就在这个时候,朱彦鹏担任了土木工程学院的院长。“我接手学院以后,就以科学研究为抓手,在做科研的同时把教学也就搞上去了。”

  担任院长期间,朱彦鹏又在科研领域、教学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以前我们培养的学生科目比较偏,主要在建筑上,而交通、公路、铁路、机场等领域基本上没有我们的学生。2000年我们开始补短板,引进交通相关的师资队伍,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开始参与高速公路的研究项目、参与防灾减灾的研究项目,并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滑坡泥石流防治等领域的研究。”朱彦鹏说道。

  随后几年间,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相继在学院挂牌并通过验收,使学院达到了培养人才的标准和需求。

  围绕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朱彦鹏负责的“结构设计课程”教学团队2010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17年,朱彦鹏组建的“西北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通过结题验收,评估验收成绩优秀,并获得教育部滚动支持。20多年来,这个团队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先后成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甘肃省创新研究群体,2017年12月20日又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