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国优秀教师朱彦鹏:既然为人师表,就要率先垂范

 2019/09/11/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朱彦鹏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朱彦鹏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35年坚守一线,立德树人献身教育

  从教35年来,朱彦鹏坚持爱与教育统一,博爱、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他带领团队,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开展探索研究,开创了西部地方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积累了一系列高水平教学资源。

  朱彦鹏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为每位青年教师谋划教学科研发展方向,他不但注重教学梯队的学术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培养,而且给青年教师不断进行进取心、公益心教育,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倡导以德为先,树立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思想意识,使本学科梯队的骨干教师都成长为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和严谨的学术道德的业务骨干,并形成了关爱学生的良好风尚,在学生中获得广泛好评。

  朱彦鹏经常给自己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的梦是要做的,做了梦就要努力,梦里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朱彦鹏先后指导硕士毕业研究生166名,博士研究生21名。如今,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科骨干,大多都是他曾经带过的学生。

  参加工作以来,朱彦鹏一直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00余项科研课题。在黄土边坡支挡结构的分析与设计、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和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公认的一批研究成果。五项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五项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160余篇被SCI、EI检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著有《柔性支挡结构静动力稳定性分析》等专著四本。主编《特种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等教材十二部,两部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主持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课程获得甘肃省精品课程和甘肃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朱彦鹏通过对讲机与实验室振动台区域的学生对话,导入地震波研究地震对房屋的影响。

朱彦鹏查看导入地震波后房屋的受损情况。

朱彦鹏正在查看房屋受损情况。

  与土木工程结缘41载,知行统一 甘于奉献

  经过长期探索研究和积累,朱彦鹏和他的科研团队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湿陷性黄土工程与灾害防治、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研究方向。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朱彦鹏作为省抗震救灾专家成员,带领教师到陇南、天水和定西灾区,组织抗震讲座15场,并鉴定中小学校舍和部队营房安全,为灾区多所中小学校舍和部队营房进行安全加固,为陇南所有中小学建设了安全等级数据库,保证了甘肃省灾区中小学校舍和部队营房的安全,2008年被授予甘肃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30多年来,朱彦鹏主动投入国家和甘肃省工程建设主战场,从上世纪90年代开辟西部地区建筑深基坑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西部深基坑支护稳定性分析方法,解决了西北深基坑事故频发问题,减少深基坑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出色的工作得到国内同行认可,2012年开始成为中国建筑学会深基坑支护委员会副主任。

  多年来,他以解决国家地方土木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为目标,解决了低丘缓坡造地、兰州地铁、陇南成州高填方机场、兰州黄河铁桥顶升加固等诸多工程和学科问题,编写了甘肃省《低丘缓坡未利用地造地开发技术规程》《兰州地铁深基坑支护与降水方法》《建筑结构抗震设计标准》等地方标准以及《高填方工程地基变形和边坡稳定性分析》等专著。

  朱彦鹏说:“今后我要做的是把研究的东西留下来,让这些理论转化成对社会有用的生产力,不要让后人再做重复研究。这也就算我这辈子没白学、没白干。”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从1978年考入甘肃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至今,朱彦鹏与土木工程结缘整整41年。在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4楼东边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堆满了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各种中外书籍,他甚至被这些书籍挤得没有可以坐的地方,“这种感觉让我非常踏实,伸手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料。”朱彦鹏教书育人的信仰,在岁月见证的同时,也在这书海中得到了见证。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