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奋斗不止新时代——酒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

 2019/09/12/ 04: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孟捷 记者孙海峰

奋斗不止新时代

——酒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9月11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酒泉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就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诚邀大家多关心支持酒泉的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莫高窟和敦煌研究院,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请介绍一下酒泉在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交融、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方面的思路举措。

  吴仰东: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视察时强调,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最持久的、最深沉的力量,敦煌文化包容借鉴吸收了各种文明,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展示了中国文化的文化自信。酒泉是敦煌文化的孕育和发源地,敦煌文化、红色文化、边塞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航天精神、莫高精神和铁人精神交融荟萃,深入挖掘这些独特而厚重的文化资源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运用先进技术加强对莫高窟、悬泉置、玉门关、汉长城、锁阳城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全力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展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活动,加强在敦煌学、古丝绸之路、中西亚研究方面的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按照“文化引领、品牌带动、点线联网、融合互动”发展思路,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充分发挥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龙头的优势,全力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持续拓展景区功能,壮大会展演艺、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研学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下功夫解决旅游淡旺季分明的问题,不断扩大文化旅游高端消费,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

  中新社记者:酒泉是传统农业大市。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请谈一谈酒泉是如何围绕产业振兴,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

  张安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为此,我们坚持“扩规模、强龙头、建体系、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持续提升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市特色产业成规模,培育形成了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中药材、草食畜牧业五大优势产业,发展高效蔬菜65万亩、优质林果40万亩、中药材50万亩、现代制种45万亩。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农业品牌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市170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7个、绿色食品55个,培育出了敦煌葡萄、瓜州蜜瓜、玉门人参果和韭菜、肃北雪山牛羊肉等150多个品牌产品,注册了“戈壁雪润”公用农产品品牌。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农业经营效益显著提升,特色产业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比其他传统农业增收50%,农民来自种植和养殖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5%。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比1949年增长396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87元。

  甘肃日报记者:近年来,酒泉市号召全市上下大力弘扬践行铁人精神,请问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对酒泉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吴仰东: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伟大力量推动伟大实践。酒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铁人精神发源于玉门,玉门油田孕育了“铁人”,铁人精神的源头在玉门,基因在老君庙,根在赤金,弘扬铁人精神的主战场在酒泉。多年来,铁人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酒泉百万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酒泉建设成了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核工业及航天工业基地。时至今日,铁人精神仍然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省委省政府提出将酒泉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担负起河西经济腾飞龙头的重任,这给酒泉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进展顺利。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6%,位居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位居全省第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8.6%。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改革稳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党建不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铁人精神,争做新时代“铁人先锋”的生动实践。

  中国日报记者:酒泉是国家确定的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风光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超过千万千瓦,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主要成就。

  张安疆: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的新能源产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截至目前,风光电和光热发电总装机达到1137万千瓦,占全省风光电装机的53.6%,去年建成了全国首个、亚洲装机容量最大、全球单机聚光面积最大的敦煌首航节能塔式熔盐11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有58家企业入驻,产品辐射新疆、内蒙古、青海等西部地区,远销河南、山西、辽宁等中东部省区,出口到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为加快建设电力外送通道,现已建成河西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和酒泉至湖南株湘潭地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8年,外送电力177.3亿千瓦时、增长166.2%,就地消纳67.8亿千瓦时、增长16.6%。酒泉新能源基地累计发电110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二氧化硫34万吨、氮氧化物17万吨,近3年全市能耗强度下降4.1个百分点,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敦煌市创建为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