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酒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09/13/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酒钢不锈钢冷轧剪切机组车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9月11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采访活动来到酒钢集团。

  酒钢分公司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里一批批不锈钢卷正在有序地完成最后一道检测工序。“国际某高端手机核心部件电子产品材料,国内唯一指定供货商为酒钢不锈钢,高端电子产品用超纯净抗电磁屏蔽奥氏体不锈钢成功替代国外进口。”酒钢不锈钢分公司生产副经理秦俊山介绍。

  就在同一天,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核电站施工也是如火如荼,不久前刚刚交付的K2机组制造产品中,安全壳地坑过滤器关键不锈钢材料由中国酒钢提供。

记者在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窗口车间采访。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酒钢)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最早规划建设的第四家钢铁联合企业,位于明长城西端的甘肃省嘉峪关市。经过61年的建设发展,酒钢已建成西部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综合实力雄厚,资产规模、年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连续多年入围中国企业和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创业容易守业难。一代又一代酒钢工人用创新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市场波诡云谲,技术日新月异

  不锈钢技术含量高、投资高、风险高、效益高。“究竟上不上不锈钢?”2000年4月15日酒钢公司机关会议上,经过审慎研究,酒钢作出大胆的决定:上!

  2005年,不锈钢项目成为酒钢“十一五”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不锈钢投产后行情走俏,酒钢不断扩大产能,通过走量来创造效益,很快就达到年产120万吨的能力。”回想起当年的风光无限,酒钢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高潜记忆犹新。

  直至2015年,市场上RKEF镍铁不锈钢一体化生产模式迅速铺开,结合印尼镍矿资源的获取、自备电厂的电价优势,沿海中国民营不锈钢厂产能迅猛增加,低成本竞争优势明显。

  “当时影响最大的是300系不锈钢。按最低成本测算,酒钢304不锈钢因资源、工艺差异导致的镍原料成本相较于部分不锈钢企业高出近2000元/吨,而304不锈钢占到整个不锈钢消费量约48%。也就是说,在现有条件下,无论酒钢如何努力,300系产品持续亏损的现状难以改变,只有400系产品情况相对好一些。”秦俊山介绍。

  钢铁行业的方向是高精尖,粗放型、规模竞争已然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面对困境,酒钢绝地反击。

  “压缩300系,扩大400系,同时积极开发新的高附加值产品。”秦俊山说,以前追求量,现在市场需要啥生产啥。这个路走起来非常艰难,新产品标准的学习、适应,每一个环节都是挑战。

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直至2017年8月,不锈钢产品成功打入某核设备公司,之后短短两年,酒钢核电用不锈钢实现从外围使用到核级使用、从附属设备使用到重要设备使用的转变。

  “核电作为一种清洁绿色能源很‘亲和’,与之相关的产业利润非常高,所以它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们。根据测算,1吨利润超过万元。”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质量科科长马国财说。高利润意味着高要求,从资质层面到质量体系层面到技术层面,再到生产过程,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

  “最核心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经过不懈努力,酒钢已具备6种核电材料的制造能力,同时取得中核集团合格供方资质,建立了核电用钢质保体系,打破了国内一些厂家对核电用不锈钢的垄断。”马国财接着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截至目前,酒钢不锈钢分公司品种开发(含钛板锆板加工)覆盖9大板块22个应用领域,共计40余个品种,其中近30个品种处于盈利状态。仅钛卷加工量3年就翻了4倍,实现0.3—0.5mm薄规格产品卷带批量生产。0.5—1.2mm冷线连续退火酸洗工艺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工艺不仅是国内首创,而且使高端钛产品加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缩短了与国外高端钛产品之间的距离。

酒钢自主研发的400系产品示意图。

  秦俊山介绍,不锈钢分公司将持续打造300系、400系、马氏体不锈钢、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实现精品化、高端化和品牌化,让“酒钢不锈”成为行业内叫得响的大品牌。下一步,公司计划新建钛卷罩式炉、板坯切割机、罩式炉、中频炉、除尘灰压球、中厚板修磨机等项目,为不锈钢分公司在品种增加、质量进步、成本降低、资源循环利用方面提供助力,提升酒钢不锈钢的竞争力。

  优化产品结构、设备改造升级。酒钢不锈钢直面市场竞争,改革转型,未来可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