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响鼓重槌 决战贫困——陇南市武都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见闻

 2019/09/14/ 0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巩炜 宋振峰 白德斌 陈多

【脱贫攻坚奔小康】

响鼓重槌 决战贫困

——武都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巩炜 宋振峰 白德斌 陈多

  眼下,正是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最吃劲的关键时刻。

  武都区牢牢锁定“脱贫摘帽”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瞄准“贫中之贫”、对标“脱贫之需”、算好“富民之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破解,一户一户去攻克,一村一村去推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聚焦最后堡垒,打好“硬仗中的硬仗”

  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决不留死角,将固强补弱的工作做扎实!

  今年年初,武都区通过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筛查摸底,精准清零对象,排查出了276户遗漏危房。

  区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两条腿走路”,拆治并举、分类推进。不单单拆了危房建新房,还就地取材维修加固老房子,有效破解了贫困户因资金不足而不愿改、改不了的困境。

  雨下得正急。

  我们走进武都区安化镇大鹿院村时,重重雨帘中,茂林修竹间蒸腾起氤氲的雾气,一座座传统农家院落的土墙青瓦若隐若现。贫困户王保红和他的老母亲正安心地待在自家近40年的老房子里。

  这座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石砌地基、土木结构的房屋,随着岁月的流逝,曾经破落不堪。一遇刮风下雨,他们娘俩就担心会倒塌。

  如今,卯榫结合处的裂缝用现代化的工艺加固了,稍有破损的那面土墙旁撑起了钢结构的柱子。这座他们住了一辈子的老屋有了“钢筋铁骨”,不仅刮风不愁、下雨不怕,还保持了原有住房的乡土风貌,留住了乡愁。

  以改为主,以拆为辅。结合危房改造,武都区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动员群众拆除长久不住的危房烂房、废弃圈舍和残垣断壁,彻底清扫沟渠边、垃圾房、厕所、圈舍等卫生死角,“活化”“美化”传统村落。从而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生态、自然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截至目前,武都区改造了1063户农村危房,维修了1.3万余户的土木结构住房,拆除了5.37万间危房。

  先急后缓、缺啥补啥。今年以来,武都区围绕瞄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3+1”保障任务,采取“过筛子”的办法,清底数,明靶向,查漏补缺。

  对摸清的短板弱项,武都区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一村不剩、一户不漏逐项对账销号,见底清零。

  教育扶贫,建立完整规范的义务教育管理档案,细致核查无学籍辍学和有学籍辍学的问题;健康扶贫,及时调整报销政策,细化实化“一人一策”,应兜尽兜、应扶尽扶;安全饮水,该维修的维修,该加固的加固,确保饮水安全管护实现全覆盖。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武都区正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脱贫成效得到巩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