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两当:党建增活力 乡村图振兴

 2019/09/15/ 0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两当:党建增活力 乡村图振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初秋的两当,金风送爽,沃野飘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8月10日下午2时,大山深处的两当县云屏镇火地村逐渐热闹了起来。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群众三三两两地交谈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八个大字格外显眼,飘扬的党旗雕塑成为村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如今的火地村,是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谁能想到,它曾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软弱涣散村”。

  蜕变,要从召开的一场“说事会”说起。

  打通“毛细血管” 服务群众有了新平台

  下午2时30分,会议准时开始。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干部、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始说村里的一些大事要事。

  村民张付银首先发言:前些天下暴雨,我们的桥被水冲垮了,虽然听说镇、村两级在第一时间上报了重修施工方案,但目前我们河对面的这几户人家出行实在是不方便,能不能先修一个便道?

  村党建指导员白洁当即表示:“我们一会先去现场看看,尽快给大家答复。”

  张付银的问题回答完毕,现场一片静寂。“还有没有其他事项?”“没有了。”村民异口同声地回答。其中一名村民紧接着说:“眼下我们火地村,也就刚才说的这一件事了。”

  过去,火地村人口多,居住分散,党员一半外出,村班子凝聚力不强,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支部。通过充分酝酿,去年9月,镇党委决定结合软弱涣散村组织整顿,确定火地村为“民事直说”的试点村。

  说起第一次说事会,村民曹雪芹记忆犹新。云屏镇是景区,火地村位于景区大门附近,但村里却连一个公共厕所都没有,过路的游客很不方便。尽管曹雪芹家的厕所常年开放,但也不是长久之计。

  说干就干。当天散会后,党建指导员与镇村两级干部、帮扶人员就完成了选址。三天后,商定了资金筹集方案。当年12月,厕所投入使用,事项办结。

  “当时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说了这件事,没想到真的就办成了。”曹雪芹直言道。

  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两当县以村党支部为单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开展“民事直说”,激活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党员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村干部的办事方向日渐清晰。

  “通过搭建这一行之有效的平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说事,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软弱涣散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云屏镇干部吕彬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