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爱国情 奋斗者】实干中奉献 干实中出彩——记酒钢集团祁牧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卢继卿

 2019/09/16/ 0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爱国情 奋斗者】

实干中奉献 干实中出彩

——记酒钢集团祁牧乳业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卢继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三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转瞬之间,但酒钢集团祁牧乳业公司负责人卢继卿却用这短短1000余天带领企业创造了发展奇迹。

  “什么叫‘大概’,大概就是大概率会出事!”8月15日,刚刚出差回来的卢继卿没有回家,而是第一时间召集会议了解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情况。听到员工含糊其辞的汇报后,他毫不留情地批评道。

  在卢继卿的工作中,容不得“大概”“差不多”等字眼。公司员工都说,卢继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安全是第一位的,要让每一滴牛奶都诠释安全!”

  作为第二代酒钢人,卢继卿秉承“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3年间,在他的带领下,一个长期亏损、人员不足200人的养殖场,蜕变为销售半径辐射全国14个省市、年利润持续保持近30%增长的“种植、养殖、乳品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

  “当时听说祁牧乳业公司因经营不善正在进行市场化选聘总经理,进行详细深入的调研后,我决定‘搏一把’!”卢继卿说,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大学毕业后,卢继卿来到酒钢,从事深爱的计算机工作,这一干就是13年。做出“搏一把”的决定时,是2015年。当时,37岁的他成功竞聘并担任祁牧乳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那时候,公司只能生产3种奶产品,收入主要依靠原奶供应。”卢继卿回忆道,“2015年前后,原奶价格从4—5元/公斤降至3元/公斤,加之最大的合作客户因运输距离成本的原因提出终止合同,导致企业持续亏损、资金紧张、队伍不稳,甚至面临杀牛倒奶的最坏局面。”

  “祁牧乳业到底有没有出路?”这个问题,卢继卿在心里琢磨了千遍万遍。连续好几天,他在各个车间里转来转去,召集员工开“闭门会议”商讨企业生存发展的道路。

  “为了有效规避风险,求生存、谋发展,必须走乳制品深加工的路子!”细致调研后,卢继卿横下一条心: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企业的利益必须自己去争。

  “2015年12月12日,我们研发的第一款‘祁牧熟酸奶’在嘉峪关各大超市上市销售,市民纷纷排队抢购。”卢继卿回忆说,随后这款产品又一举打开了温州、西宁、兰州的市场,实现了祁牧乳业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正是这款产品,给祁牧人带来了新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里,卢继卿直面困难,锐意创新,大胆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变革措施,制定了“通过种养加一体化整合,科学健康养牛降低成本,将乳制品加工销售作为发展核心”的战略调整思路,通过导入独立经营体模式,按照产业结构将祁牧乳业划分为种植、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三个独立经营核算单元,建立内部交易机制和定价体系,推动三个核算单元内部独立核算,单独评价,激励全体员工人人都成为经营者、创新者、管理者。

  卢继卿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释放企业研发创新活力,不断推动企业发展。“从最初3种到到现在的35种产品,从2名兼职研发人员到42人完备的研发团队,这3年在科研上的投入都赶上之前的几十年了。”祁牧乳业技术中心责任工程师杨大明感慨地说,祁牧乳业每年都会投入收入总额的6%用于科研研发,每年都会设立新的研发课题,每年都有课题应用于生产事件。2017年,祁牧乳业被评为高级技术企业及省级创新型企业。

  卢继卿的一系列改革如同一池活水,激活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将祁牧乳业这个垂死挣扎的企业救“活”了。2015年,企业实现利润277万元。之后的3年,经营利润逐年攀升,今年预计营收达到2亿元、利润突破2600万元。做强企业的同时,卢继卿不忘让员工获得真正的实惠,祁牧乳业员工每年工资增幅保持在10%以上,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显著增强。

  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卢继卿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高处。在他的带领下,祁牧乳业正朝着建设百年良心乳企的方向坚实迈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