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搬”出来的新希望——通渭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2019/09/16/ 0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脱贫攻坚奔小康】

“搬”出来的新希望

——通渭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初秋,正是一年好时光。记者来到通渭县第三铺乡蒲岔湾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时,几个大人正聚在一起聊家常,孩子们在巷道里欢快地玩耍,搬迁户陈鼎刚刚忙完手头的工作,从磨坊回到家。

  今年57岁的建档立卡户陈鼎一家8口人,原先住在蒲岔湾村下庄社,常年依靠种地为生,家里虽然人多,但因缺乏技术,务工收入很低,孙子要上学,支出大收入来源单一,加之所居地交通不便出行困难,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前两年几间土坯房因年久失修,被认定为C级危房。“离现在住的地方很远,路也不好,房子也破破旧旧的……”说起曾经的困难日子,陈鼎多有感触。

  2016年,蒲岔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立项建成以后,3年多时间先后安置附近住房困难群众20户,其中集中安置18户,插花安置2户。“2016年安置11户,2017年安置7户,去年安置2户。”蒲岔湾村扶贫干部石承龙告诉记者。

  陈鼎是2017年底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新房的。走进陈鼎家的新房,一座白墙青瓦的院子打扫得干净整洁,三间卧室装修得清新舒适,厨房、卫生间宽敞明亮,现代化家电应有尽有。

  “现在这个房子,自己就掏了1万元,不算前后院120多平方米,完全够一家人住,真没想到有一天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陈鼎感慨地说,搬到新家以后,交通、医疗和孩子入学都有了保障。

  “搬过来以后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交通也方便,家门口就有班车,最主要的是思想发生了转变,都上进了。”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改变,陈鼎的儿媳妇李娟芳更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她说,现在家里的收入除了种地,还有两个人外出务工,他们依托县里组织的精准劳动力培训,学会了挖掘机和装载机技术,去新疆打工了,家里的收入大幅提高。

  现在,陈鼎家不仅脱了贫,开起磨面坊,还搞起了种植养殖,种植2亩金银花、5亩花椒,养了4头牛。此外,一年下来还有3000元的光伏发电分红,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蒲岔湾村易地扶贫搬迁是通渭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解决一些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通渭县按照脱贫序列,分年度科学确定搬迁规模,逐步实施易地搬迁项目。

  通渭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何飞介绍说,在确定搬迁对象时,县里严格遵守“农户申请、民主评议、乡镇核查、县级审定”程序,精准选择搬迁对象,并全部在国扶系统中进行“易地搬迁”标识,确保对象选择精准到户到人。优先选择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依托安置区原有资源优势,在充分考虑当地发展实际、安置区地质灾害、社会稳定风险和搬迁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搬迁群众通过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等方式进行安置。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通渭县紧抓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通渭和建立“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的重要机遇,利用充足的光照资源,重点培育“光伏+养殖+N”的富民产业发展模式,全力引导搬迁群众发展“光伏+养殖”、金银花和劳务输出等特色优势产业。对有培训需求的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由乡镇组织与当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务工,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截至目前,通渭县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项,建设安置点161个,搬迁群众8179户44945人,有效解决了住房困难群众生活生产问题,让他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