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重 推】弘扬甘肃精神 彰显陇人品格

 2019/09/16/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肖林霞

【重 推】

弘扬甘肃精神 彰显陇人品格

  肖林霞

  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了美丽的陇原大地。从千年河西走廊到绿树成荫的黄河之滨,总书记先后考察调研了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并发表重要讲话,感受了敦煌古韵、嘉峪雄关、铁血西征、“《读者》现象”……陇原大地再一次受到世人的瞩目。

  陇原大地,历史悠久,人文丰厚,承载着弘扬优秀文化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甘肃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不仅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而且为华夏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这是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生动写照,也是对甘肃历史文化地位和特色的最好诠释。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甘肃精神,彰显陇人品格,让更多的人走进陇原,了解甘肃,了解甘肃人是每一个陇原儿女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近日由读者出版集团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话陇点精——甘肃精神甘肃人》就是这样一本解读甘肃精神和甘肃人的精品力作。

  这本书是省政协在编辑《人文甘肃》丛书的过程中确定的选题。该书的写作主要是通过范鹏教授口述,连振隆等几位学生整理,再经过作者四次修改而成。本书站在中华文明视野的高度,从地理环境、文化渊源、实践基础、基本特征、红色基因、时代内涵、地域特色等方面来审视甘肃人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讲述甘肃人的优秀品质、优良传统、动人故事,讲述甘肃人耿介、质朴、勤劳的地域本色,讲述甘肃大地上孕育出来的具有历史穿透力的人文精神,解读甘肃人的精神特质以及甘肃人的共同精神底蕴。

  该书既具有政治理论的严谨性,又具有大众语言的通俗性;既透出厚重的历史感,又展现了强烈的现实性;既是一本宣传甘肃的通俗读物,又是讲好甘肃故事的精彩讲稿。该书通过讲甘肃故事的方式,道出甘肃人精气神的谜底,增强甘肃人迎难而上的信心,鼓舞甘肃人不忘初心的斗志,传播甘肃人耿介诚毅的风范,展示甘肃人朴实无华的品格,弘扬甘肃人坚韧不拔的精神。通读全书,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精神化甘肃人,甘肃人精神化。把甘肃人和甘肃精神有机融合,在讲甘肃人的过程中,层层揭示甘肃精神的深刻内涵;在讲甘肃精神来龙去脉的过程中,用一些具体、生动、鲜活乃至不为人知的故事,来生动鲜活地描述丰富厚重的甘肃人。在讲到每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时,不是简单地介绍那个地方的人,而是把他们作为甘肃人某一方面的杰出代表。比如说,在讲武威人时把他们视作甘肃人乃至中华民族的“牧马人”的代表,讲嘉峪关人时把他们视作甘肃人乃至中华民族的“守关人”的典范,讲兰州人时则突出他们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母亲风范、长子情怀和“少帅”愿景。正是每一个地方不同的人文特色,赋予作为整体的甘肃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包容创新的优秀品格。

  二是秉史家之纵论,承哲学之气韵。史论结合,诗思融汇。本书把甘肃历史文化作为纵向线索,以甘肃人的精神风貌为横向坐标,在大哲学、大历史、大文化的历史纵深和开阔的视野中,立体地展示甘肃人在陇原大地不懈奋斗的宏大场面,以及所释放的深邃精神内涵。从表面看,这本书讲历史多,讲现实少,对各地的发展成就描述不多,对人所共知,从新闻媒体,各种会议很容易了解的信息介绍较少。但事实上,在纵横交错的历史框架下,这本书对现实的关怀是非常强烈的,尤其侧重从宏大的战略视野中,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人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做了一个宏观且全面的展示,这对于增强甘肃人干事创业的底气、增强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志气、增强甘肃人立志后发赶超的文化自信都具有非常现实的启发作用。

  三是诠人生之真谛,观人伦之根本。贯穿于这本书的主线,就是集中体现了范鹏教授关于如何活人做人的长期理论思考,具有鲜明的人生哲学韵味。比如,关于“孝”的全面讲解,关于幸福的深刻论述,关于“七种人”的独特界定,关于人的素质的科学阐释,关于“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新解,无不包含着他深刻的理论洞见。喜读他理论文章的人,可以再睹其洋洋洒洒、娓娓道来的文风,爱听他上课的人,可以重温范鹏在课堂上举过的那些经典例子及其背后的睿智洞见。本书的扉页上郑重地写着“谨以此书献给朴实无华、坚韧不拔的甘肃人”。相信每个甘肃人都能从中找到真实的自己。范鹏教授在书中讲到过“真情洞见、玄心妙赏”的人生态度,既体现了作者对甘肃的真情,又渗透着不少哲学的洞见;既以广阔恢弘的视野展示了空灵的玄心,又面对甘肃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质朴的百姓,彰显其“民胞物与”的妙赏情怀。

  四是语言平实朴素,风格简约逸放。本书没有学者著述式的理论语言,也没有过于正规的宣传口气,而是用师生对话体,用老百姓的生活语言,来讲述作者对甘肃人的认识,对人生的体悟,语言鲜活幽默,想象力丰富,思绪飘逸飞扬。比如关于“凉州大马,纵横天下”的讲述,从“马踏飞燕”的文物开始,讲的是以武威人为代表的甘肃人身上所体现的马的精神,表达的是弘扬马文化、壮大马产业、发展马事业的愿景;又如关于甘肃人“胡杨品格,土豆气质”的讲述,讲的是甘肃人如胡杨般坚韧,似土豆般朴实,将坚韧和朴实统一起来,非常形象生动。同时,本书从内容到形式在平实中追求严谨,在朴素中向往美观。

  当该书不经意间走遍陇原大地、来到读者手上之时,愿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能走近陇原大地,了解甘肃人和甘肃精神,更愿每一个甘肃人通过阅读该书能承担起弘扬甘肃精神、彰显陇人品格的历史重任!

  (《话陇点精——甘肃精神甘肃人》,范鹏著,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