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影像刻画出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城市 《金城兰州2》今起央视播出

 2019/09/16/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用影像刻画出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城市 《金城兰州2》今起央视播出

《金城兰州2》剧照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如果说纪录片《金城兰州》的播出,开启了人们对深入了解兰州的渴望,那么将于9月16日、17日登陆央视电影频道的《金城兰州2》将为人们全面展开一个更加生动、精致的美好城市。这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榆中县委、榆中县人民政府、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推广的纪录片,将还原兰州文化科技教育发展历程,用影像刻画出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金城兰州。

  纪录片《金城兰州2》是一部讲述近现代兰州科教人文发展的历史文化类纪录片。全片共分4集,每集45分钟,聚焦兰州近现代教育、文化、科学领域中,多个扎根兰州、惠及全国的真实事件。记者了解到,在纪录片《金城兰州2》中,其拍摄手法一方面用电影化的镜头语言、戏剧化的演绎再现历史场景;另一方面用珍贵的影像资料、亲历者采访还原历史细节,生动地展现了近现代兰州的人文发展历程。

  除此之外,该片的主题曲也引人注目,包含了3位音乐人对兰州的独特感受。歌手李志对兰州的印象则是“月亮像爱一样穿透皮肤”;张玮玮作为甘肃本土音乐人更是诉说着乡情,“亲爱的朋友,你们闻到那些我喜欢的味道了吗”;“天空晴朗,我的内心也一样”是老狼对兰州的印象。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表示:“作为纪录片《金城兰州2》的撰稿人之一,这首歌曲全方位、多角度体现了甘肃文化的精华之处,唱出了兰州独特的魅力。我也在这部纪录片中找到了自己的情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内容简介

  第一集《弘毅》:讲述“陇上第一名流”水梓先生拒绝了加入北洋政府行政内阁的邀请,重返西北,从最基础的教育工作做起,培养真正的栋梁之才。在就任甘肃省立一中校长之后,他立刻启动了一系列深思熟虑的改革,让整个兰州的教育环境焕然一新。时于今日,兰州一中的优良校风仍然在传承。

  第二集《大学》:以高等教育发展溯源为主。抗日战争时期,北平师范大学等高校决定西迁。北平师大校长李蒸经过走访,选址在兰州十里店筹建西北地区第一所国立高等学府——国立西北师范学院;1946年,国民政府决定在甘肃法政学堂的基础上,合并兰州原有的几所高校,组建成立国立兰州大学。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成为全国高校中的佼佼者。

  第三集《绽放》:以文化艺术发展溯源为主。1977年,甘肃歌舞团决定独立创作敦煌题材的舞剧,团队在1979年完成了舞剧《丝路花雨》;一代代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读者》也走入纪录片。1980年,改革潮起,甘肃人民出版社的胡亚权接到一项任务,将创办一份有影响的杂志。1981年《读者文摘》横空出世,1993年《读者文摘》改名为《读者》。2006年,其发行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第四集《破冰》:以中科院兰州分院成立为主线。1954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式进入纲要编制阶段,快速提升西北科研水平,满足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显得尤为急迫。来自各地的科研工作者伴随着中科院兰州分院的成立,纷纷来此集结。从此,一代又一代中国顶尖的核物理学家、沙漠学家、冰川冻土学家们都在这里创造着奇迹,将一生的青春和梦想献给了伟大的科研事业。

  ■播出时间

  ●CCTV6电影频道

  9月16日12:07 9月17日12:48每日两集

  ●CETV1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

  9月16/17/18/19日 21:30每日一集

  10月27日、11月3/10/17日 21:52每周一集

  ●YOUKU优酷(网络独播)

  9月17日/24日 00:00每周两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