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兰州办公室成立

 2019/09/16/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每日甘肃网9月15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兰州办公室在兰州大学揭牌成立。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兰州办公室揭牌成立。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主要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考察研究,分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保护和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方案。

  青藏高原二次科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青藏所名誉所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介绍科考基本情况和已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10大任务68个专题中,兰州大学牵头主持了1个任务,牵头承担了5个专题。此前,在2018年实施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预研项目祁连山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以兰州大学为主体的科考队考察研究了过去50年祁连山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固体水库和人类活动的变化特征,精准检验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探索祁连山绿色发展途径,为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生态保护修复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

  中国科学院青藏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陈发虎参加揭牌仪式和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过程和机制”的报告。

  此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兰州办公室设立在兰州大学,是根据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战略需求,定位于全方位服务保障功能进行布局建设的。办公室下设高原科考及野外生存实训部、成果转化评估中心、物资中转服务保障部等部门,将为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后勤保障、人员培训及物资中转等的综合服务保障。

  在揭牌仪式后,兰州大学还举办了110周年科考专题学术论坛以及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成果审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