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商转公”贷款业务怎么办理?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答复缴存职工关注问题

 2019/09/16/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

“商转公”贷款业务怎么办理?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答复缴存职工关注问题

  每日甘肃网9月16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罗虹)为减轻职工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的压力,杜绝行业乱象,让广大缴存职工充分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惠,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于2019年6月28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但随着 “商转公”贷款业务试行和开展,依然有很多职工对“商转公”具体业务的办理及哪些楼盘可以转贷不甚了解。为此,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针对缴存职工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集中答复。

  “商转公”贷款业务受理范围指的是什么?

  答复:本次“商转公”贷款业务范围是:解决2019年7月1日前,缴存职工购房时,因开发商拒绝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而不得不办理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2019年7月1日后缴存职工购房时办理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在受理范围。

  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部分项目(楼盘)无法办理“商转公”业务的原因是什么?

  答复:一是部分所购房屋未取得双预告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配合担保公司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或商贷银行未及时落实项目(楼盘)的(预)抵押登记手续;

  二是部分所购房屋虽已取得双预告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配合与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签订《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楼盘)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或不在担保公司的告知函上盖章。上述原因会造成“商转公”贷款抵押无法落实的风险,故该部分“商转公”业务申请暂时无法受理。

  部分区域“商转公”业务进展缓慢的原因有哪些?

  答复:由于职工所购房屋分布在不同区域,兰州市域内的九家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目前业务操作平台、政策口径标准等方面存在不一致,所以有些区域的“商转公”贷款业务暂时无法受理。目前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和市不动产管理部门正积极协商解决。

  哪些银行不能办理“商转公”组合贷款?

  答复:甘肃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甘肃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由于与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解除业务合作关系、系统平台暂不支持等因素,“商转公”组合贷款目前还不在受理范围。

  “商转公”业务办理时限如何安排?

  答复:“商转公”贷款政策推出后,受到了广大缴存职工的欢迎,业务量激增,为了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和公正,必须按照预约时间先后排队受理。“商转公”贷款业务从录入业务系统开始,10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银行4个工作日完成受理、录入、初审,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3个工作日完成复审,并于取得担保函后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放款)。需要强调的是:房产管理部门和担保公司的受理时间不在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上述承诺办理时限内(房产管理部门一般10个工作日能办完抵押登记,担保公司一般5个工作日能出具保函)。

  有哪些项目(楼盘)可以申请“商转公”贷款?

  答复:目前有23家楼盘与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可以办理“商转公”业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