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甘肃省人大代表、永昌县永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高

 2019/09/16/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能为乡亲们做事,我很开心”

——记省人大代表、永昌县永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高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进入秋季,金昌市永昌县新城子镇通信堡村的“七彩花谷”遍地花开、色彩斑斓。飞燕草、波斯菊、矢车菊等各种花香弥漫开来,令人沉醉。

  这里,已然成为永昌县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依托。而带动“七彩花谷”建设的,正是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金昌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永昌县永禾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高。

美丽的“七彩花谷”。

  2014年,金昌市大力发展花卉旅游文化产业,在外打拼多年的李胜高抢抓机遇返乡创业,组织村民成立永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通信堡村的老人们在花田中锄草。

  起初,对于种惯了传统作物的村民来说,花卉蔬菜制种与乡村旅游业都是新生事物。到底能不能靠它们提高收入?许多人都将信将疑。

  “只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才能打消村民的疑虑。李胜高主动出击联系种子销路,最终与青岛胶研种苗研究所、猛马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签订了种子收购合作协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流转2100多亩土地连片种植茼蒿、香菜、萝卜、油白菜等制种蔬菜和波斯菊、矢车菊、虞美人等食药花卉。花开时节,景色怡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基于此,李胜高将村里废弃的小学校改造成了富有乡土气息的民俗博物馆,建起了农家乐和瓜果采摘园、蝴蝶园等特色园区,搭建起集“闲、情、奇、特”和“游、玩、吃、住”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平台,带火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同时,他鼓励本村有意愿发展农家乐的群众大胆创业,主动向他们传授自己的成功经验。的带领下,通信堡村现已发展了“茅庐度假村”“李家小院”等4家有一定规模的农家乐,为普通群众致富找到了门路。

  “这两年来,游客越来越多,每天有两三千人,周末可达七八千人。每到旅游旺季,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农家乐常常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李胜高说。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当地村民挣钱的门路也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在花田边摆摊设点,向游客出售自制的酸奶、豆子汤、面皮子、馍馍等西河特色小吃,既增加了收入,又宣传了饮食文化。周边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在花田中锄草,干些轻闲的农活,一年也能收入几千元。

李胜高(中)与务工的村民交谈。

  “你家这个情况可以申请低保。”

  “今年准备到哪儿务工?”

  ……

  当选人大代表后,李胜高主动走访群众,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他将群众的每一条意见都记录下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村“两委”和镇党委、镇政府反映,力争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为了准确给村民们解疑释惑,李胜高经常在繁忙的农事劳动后,抽出时间学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代表法》等人大工作相关知识,还积极参加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和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

  现在,村民们遇到大事小情都喜欢找李胜高问情况、讨主意、想办法。他总是耐心解答,悉心调处,对有困难的群众主动伸援手,成了义务的政策宣讲员、矛盾纠纷调处员、扶危济困的热心人和农村致富的带头人。

  “为群众代言、为民办实事,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李胜高说:“我在农村长大,知道村民的难处和需求,能为乡亲们做点事,带领他们一同致富奔小康,我感到很开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