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纪实

 2019/09/16/ 17: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搭建尽责平台 增强履职实效

——金昌市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纪实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小区里的门球场是向‘人大代表之家’反映后,辖区代表帮我们建的。”近日,金昌市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居民柴占福说,“以前,我们想给人大代表反映个问题,不知道去哪里找。自从街道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后,我们有诉说的地方了,方便多了。

金昌市金川区湾镇“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视察。

  近年来,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代表作用发挥,在全市县区人大和各乡镇、街道社区、部分企业设立了37个“人大代表之家”,实现了有代表的地方就有“家”,为全市132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国信说,“金昌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之家创建工作,着力推动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促进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有效解决了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无固定场所和信息闭塞等问题。”

  据了解,在对内探讨与对外借鉴的基础上,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覆盖、重规范、求实效”总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人大代表之家”,37个“人大代表之家”全部实现“八有”,即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公示栏、有计划、有召集人、有活动档案、有特色,悬挂了统一设计制作的标识牌,职责制度、年度活动安排及代表信息全部上墙公示,既为实现规范运行奠定了基础,也营造了浓厚的人大工作氛围。

  “每个代表的履职情况、参加活动情况、所提的意见建议,这里都有详细的记载。”永昌县河堡镇银河路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介绍,“我们有专人负责‘家’的管理和日常活动,引导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参加活动,并建立了翔实的台账资料。”

金昌市金川区金水里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接待选民。

  为了管好“人大代表之家”,金昌市人大常委会新建和修订完善了代表之家召集人、联络人、开展活动等十项制度,统一设计印制了“四簿、三册、一卡”,即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接待选民来访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代表花名册、代表活动点名册、人大代表工作手册;代表联系选民登记卡,并指导各“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活动、半年一会议、一年一述职”的要求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挥作用是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的目的。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用好“家”上下功夫,积极创新探索推广成功经验,使代表初步形成了学习培训在“家”、交流座谈在“家”、联系选民在“家”、述职评议在“家”的良好格局。与此同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有重点地组织代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推广“五心”,即真心送温暖,用心“穷亲”,实心解民忧,倾心帮民富,一心小康、“五步”,即看、听、问、理、析工作法,使代表在参与中树形象、在实践中展作为;开展“五上门”,即征求意见访上门、矛盾纠纷调上门、助弱济困上门、便民利民送上门、法律法规上门、“六个一”,即出一个脱贫点子、办一件急需实事、选一个增收门路、输转一个富裕劳动力、支持一项村组事务、参与发展一项产业和“人大代表进网格”等活动,为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

  依托代表之家,人大代表的工作内容更加丰富,程序更加规范,代表活动逐步由“虚”到“实”、由“粗”变“细”了。

  张希云是金昌市八届人大代表,他创办的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生态养殖、有机种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科普教育、创新创业、健康养老、扶贫开发等于一体的全国第一家以羊产业为主导的丝路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和15万吨尾菜规模化处理生产线项目,为永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人大代表张祯建成朱王堡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免费举办农机销售、维修等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人大代表张明才针对金川区昌文里社区三星大院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小区硬化了路面,安装了户外乒乓球桌、路灯、限高门等设施,为小区栽种树木27棵,安装休息长凳6个,并积极协调社区为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实现了小区物业化管理。

  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树立、广泛宣传典型,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促进了代表在参政议政、带头致富、服务选民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达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的培训基地、活动阵地、服务窗口、履职平台。”周国信说,“实践证明,‘人大代表之家’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使人大代表肩上有了担子,活动有了路子,而且也在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