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成效

 2019/09/16/ 2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接受媒体专访。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1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飞)今天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时代——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金昌市专场闻发布会。发布会后,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接受媒体专访,重点介绍了金昌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成效。

  “我们围绕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宣传贯彻党的主张方法不多、领导基层治理能力不强、团结动员群众作用不突出、推动改革发展力度不大等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地位。”王建太告诉记者,金昌市积极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牵头做好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等方面工作,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王建太表示,金昌市在全市所有村和社区组建“1+7+X”村(居)主协商议事会,引导村(居)通过协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在去年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细化措施,构建“五大体系”,提升“五种能力”,创新“五项机制”,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金昌市推行典型案件清单管理,对群众关注度较高、涉法涉诉信访量较大的57件典型案件列出清单,开展分析研判,找原因、抓整改,面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对已办结的案件进行评优评差,曝光质量不高的24件案件并问16件,确保每一起案件公正规范高效,经得起检验。”王建太说,金昌市还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吸收8名社会贤达和优秀代表人士进入人民陪审员队伍,依法参与审判活动,促进提升司法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建太说,金昌市将立足基层实际,继续探索实践,努力走出一条富有金昌特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