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理论】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9/09/17/ 0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学俭

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王学俭

  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而且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和具体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这就为新时代如何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明确指向。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事关国家发展稳定和青年成长成才。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涉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道德观、法治观等多项内容,尤其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养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所谓教育强则国强,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思政课对全社会思想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不仅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正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个体来说,是契合青年发展特点、符合青年成长规律的内在要求和必然之举。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要想顺利成长成才,在意识形态斗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就必须坚持关心厚爱与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与积极引领相统一的原则,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形成符合一定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的思想道德水平与思想政治素质。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无论是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非常重要,而且对于青年个人发展与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及对于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现实意义。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的内涵丰富且目标明确。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具有丰富内涵,又体现具体要求,主要表现在一是要有“理直气壮”的底气,二是要有“办好”的本事。因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一句随机提出的简单口号,也不是依靠某一层面或者某一力量就能够单独完成的事务。“理直气壮”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占据着真理的一方的科学,因此教育者要具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办好”意味着要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所以,要强调通过国家“统筹好”、社会“参与好”、党委“领导好”、学校“落实好”、教师“讲授好”等多措并举,形成育人合力,最终促使学生“学好用好”。其中,国家“统筹好”侧重于顶层设计,社会“参与好”侧重于环境营造,党委“领导好”侧重于加强领导与统筹协调,学校“落实好”侧重于有效管理,教师“讲授好”则是关键所在,学生“学好用好”是最终目的。《意见》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从各个层面对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出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它从党的领导、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到课程教材体系;从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到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了全面的部署和要求。此外,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还内含着明确的育人目标,就是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要抓住重点并依靠主体。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能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千篇一律,而要针对问题、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为此,一是要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一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拓宽工作格局、建立有效机制,另一方面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要坚持正确的目标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能恍惚、更不能有偏差。三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大历史观。正如《意见》指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四要具有问题意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敢于直视问题、自我纠偏,直面短板、守正创新,探索课堂多样化的同时注重理论深刻性和知情意信行的统一。五是要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配齐”的同时注重“建强”,即补充教师数量的同时注重提高教师综合素质,避免顾此失彼、流于岗位、效果不佳。思政课教师只有具备高尚德行和人格魅力,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最终感召学生、赢得学生。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兰州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研究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