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山野间的寻常物

 2019/09/17/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硕珍

山野间的寻常物

  潘硕珍

  毛核桃

  李时珍认为,“关中甚多此果。关中,秦地也。榛之从秦,盖取此意。”(《本草纲目》)榛树的身影也可在《山海经·上申山》里找到。其实,榛树的分布较普遍。榛树是一种混生于乔木林中的灌木,木材可做器物,结球形坚果,一串有三至五个,翠绿色的外皮上长有扎手的毛刺,我们一般不用手去撕,而是放在地上用力去蹭掉毛刺。榛子是球形的,果皮很硬,放在臼齿间用力一咬,才能嗑开它。它的果仁是白色的,是一种油料,味道近似核桃仁,因此,岷地人叫榛子为毛核桃。榛子果仁也是一味中药,李时珍这么说:“益气力,实肠胃,令人不饥,健行。”(《本草纲目》)榛子具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的功效,并对消渴、盗汗、夜尿等肺肾不足之症颇有益处,常吃榛子这种坚果,还能使人健步如飞。大观园里的小姐丫鬟们为贾宝玉过生日时,席上就放有榛子,林黛玉拈了一个榛瓤,说:“榛子非关隔院砧。何来万户捣衣声?”

  李 子

  李子原来叫做木子,后来才有了姓氏。民间宝卷讲述老子的故事,说“老君当初不姓李,李子树下降其身”,人的姓氏又来源于树木。李子树差不多和梨树同时开花,花瓣显白色,细碎,但很繁盛,能吸引较多蜜蜂。李子的成熟期比杏子略迟,果实分红、黄两种。长在山坡树林中的野李子,多呈黄色,而生长在农家果园里的李子,大都是红色的。熟足的红李子,吃起来非常甜蜜,鲜有涩味。李子树没有杏树那么高大,只要拿一根长木棍,就能砸下自己想要的果实。小时候的我就是个得杏望李的人。我常常站在李子树下,打量绿中透红的果实,看哪一只果子才是我想啖的。

  李子虽然个儿没有桃子大,但它“与桃齐名”(李渔《闲情偶寄·李》);阳春三月,粉白的李花与嫣红的桃花“同归于尽”,《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写道:“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人们都爱称赞献身教育事业多年的老师是“桃李满天下”。

  莓 子

  莓子也是山野间的山珍,它的成熟期比草莓迟,约在夏末秋初。它的别名有悬钩子、覆盆、覆盆莓、树梅、树莓、野莓、木莓等。莓子的药名叫做覆盆子。“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仅浙江有覆盆子(莓子),我们甘肃也有这种寻常事物。岷县人把莓子的“莓”,读作men,大概是mei的转音。莓子有草本和木本两种,故乡的山坡坡、庄稼地边,多见草本莓子。果实分红、黄两色,形状似无数颗小珍珠镶嵌的盆子,因为倒扣着,所以叫覆盆子。果实味道甜中带酸,像初恋的感觉。莓子好吃,可是它的枝干上长有倒钩刺,防不胜防。岷县人把木本莓子叫做树莓子,与树莓、木莓的叫法一致。树莓子一般长在阴山坡上的草丛里,高1尺左右,数量少,不易发现,果实比草本莓子小,颜色红的居多,味道和草本莓子差不多。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