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就"商转公"政策部分问题集中答复 现有23家合作开发商项目可办理

 2019/09/17/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就“商转公”政策部分问题集中答复

现有23家合作开发商项目可办理

  每日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28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印发<关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行规定(试行)>的通知》。随着“商转公”贷款业务试行和开展,本着“边推行、边探索、边改进、边完善”的原则,9月16日,省中心针对缴存职工关注较多的问题集中进行了答复,包括目前可进行“商转公”的商品房项目、“商转公”业务办理时限、哪些银行不能办理“商转公”组合贷款等。

  一、“商转公”贷款业务受理范围指的是什么?

  本次“商转公”贷款业务范围是解决2019年7月1日前,缴存职工购房时,因开发商拒绝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而不得不办理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2019年7月1日后缴存职工购房时办理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在受理范围。

  二、部分项目(楼盘)无法办理“商转公”业务的原因是什么?

  一是部分所购房屋未取得双预告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配合担保公司签订《反担保保证合同》或商贷银行未及时落实项目(楼盘)的(预)抵押登记手续;二是部分所购房屋虽已取得双预告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不配合与省资金中心签订《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楼盘)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或不在担保公司的《告知函》上盖章。上述原因会造成“商转公”贷款抵押无法落实风险,故该部分“商转公”业务申请暂时无法受理。

  三、部分区域“商转公”业务进展缓慢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所购房屋分布在不同区域,兰州市域内的九家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目前业务操作平台、政策口径标准等方面存在不一致,所以有些区域的“商转公”贷款业务暂时无法受理。目前省资金中心和市不动产管理部门正积极协商解决。

  四、哪些银行不能办理“商转公”组合贷款?

  甘肃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甘肃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由于与省资金中心解除业务合作关系、系统平台暂不支持等因素,“商转公”组合贷款目前还不在受理范围。

  五、“商转公”业务办理时限如何安排?

  “商转公”贷款政策推出后,业务量激增,为了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和公正,必须按照预约时间先后排队受理。“商转公”贷款业务从录入业务系统开始,10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银行4个工作日完成受理、录入、初审,省资金中心3个工作日完成复审,并于取得担保函后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放款)。需要强调的是:房产管理部门和担保公司的受理时间不在省资金中心上述承诺办理时限内(房产管理部门一般10个工作日能办完抵押登记,担保公司一般5个工作日能出具保函)。

  六、哪些项目(楼盘)可以申请“商转公”贷款?

  现有23家合作开发商的项目(楼盘)能正常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后续如有新增,将陆续更新并公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