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2019/09/18/ 0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溯源甘肃】

汉匈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中原王朝的强盛,是“丝绸之路”开辟与畅通的前提和保证,汉朝对匈奴的战争和河西四郡的建立,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匈奴进驻河西 阻断中西交通

  人们一般以张骞出使西域为“丝绸之路”开通的标志,但事实上,早从先秦以来,中原内地同西域各国的联系就已经存在并很密切,只是因为张骞出使西域是代表国家的行为,所以后人才以它作为“丝路”开通的时代。

  秦汉之际,中原战乱,秦朝迁徙戍边的人及各地移民纷纷离去,于是匈奴冒顿单于趁机起兵,他东破东胡,西逐月氏,南灭楼烦、白羊(约在今内蒙古南部),北征丁零、坚昆等部,控制了东北、蒙古高原到西部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拥有“控弦之士三十余万”。其在今西北地区的活动范围,从新疆的罗布泊往东,经河西走廊直至秦长城陇西段。阻断了中原与西域之间相互联络的“汉道”,西北包括甘肃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受到严重的干扰和影响。

  冒顿单于见汉朝初建,经济未振,人力财力俱困,便频繁地挥师南下,长驱直入,抵近关中。汉高祖六年(前201年),匈奴进兵至晋阳(今山西太原市),汉高祖刘邦亲率32万大军反击,被围困在平城白登山(今山西大同市东南),数日不得解围,后通过重贿匈奴阏氏(单于正妻),才得脱险。西汉最高统治者深感实力不足,难用武力抵抗,就采纳谋臣娄敬的建议,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汉朝政府将宗室女嫁给匈奴单于,并输送大量的絮、缯及米、酒等生活用品;又在边界设立民间贸易市场,帮助匈奴人解决生活亟须。直到惠、文、景、武帝初期,以及武帝以后的各代帝王,仍然常用这一方式来延缓匈奴的侵扰。著名的王昭君出塞,说的就是西汉元帝(前48—前33年)的宫女王昭君自许以身报国的历史故事。

  但和亲、互市等并不能完全解除来自匈奴的军事威胁。汉文帝时,匈奴右贤王闯入河南地(河套以南),插帐久居,俨然将侵扰汉朝的前沿当成了他的后方。汉文帝前元十四年(前166年),匈奴单于带14万骑入掠朝那、萧关(今宁夏固原市东南),杀北地都尉孙卬,虏人畜产甚多。又进至彭阳县(治所在今甘肃泾川县北),派兵烧毁秦始皇所建的回中宫(在今陕西凤翔县西),巡逻兵深入到了云阳县西的甘泉山(在今陕西淳化县西北),距长安只有300里地。在紧急形势下,汉文帝决定亲征匈奴,群臣谏,皆不听,后来在皇太后的阻止下才没有成行。乃遣三将军驻陇西、北地、上郡,发“车千乘,骑卒十万”,才将匈奴赶走。汉朝除了防御外,总想建立和约解决,但匈奴单于并不能按约办事,此后侵汉更加频繁。

  汉武帝击败匈奴的战争

  民族政策是随着经济、政治、军事力量的对比而变化的。西汉经过七十年休养生息,到汉武帝时(前140—前87年),社会生产力提高,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政治、军事力量也大大地增强,统治阶级对匈奴的态度逐渐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汉武帝制定了东联朝鲜,断匈奴之左臂;西联月氏,断匈奴之右臂,然后集中优势兵力,彻底击败匈奴的战略计划。为此,他派张骞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等西域国家,共同抗击匈奴。张骞出使的军事效果不大,却开通了汉朝与西域联络的渠道。此后,汉朝依靠自己的力量,主动向匈奴出击。从汉武帝元光六年到元狩四年(前129—前119年)的10年间,汉、匈之间进行了十数次战争,其中汉武帝元朔二年(前127年)的河套之战,元狩二年(前121年)的祁连山之战和元狩四年(前119年)的漠北之战,重创了匈奴的元气,使其一蹶不振。

  元朔二年,匈奴扰边。汉朝政府令卫青从西河郡(治所在今内蒙古准格尔旗西南)渡过黄河,进至高阙(今内蒙古潮格旗东南),斩断了停留在黄河以南匈奴与单于王庭的联系。接着顺河南下,经北地郡直至陇西郡(治所在今甘肃临洮县),完成了对黄河南匈奴的大包围。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汉军斩首数千,获牲畜百余万,赶走了盘踞在河套以南的白羊王和楼烦王,建立了朔方郡(治所在今内蒙古杭锦旗西北黄河南岸),恢复了中原王朝在那里的统治。其后匈奴还是连年侵入汉朝边郡,进行掠夺。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