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餐桌在行动 兰州市大型餐企推行“公筷分餐”制

 2019/09/18/ 08:5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玮

文明餐桌在行动

我市大型餐企推行“公筷分餐”制

  每日甘肃网9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合理点餐、“光盘行动”、餐余垃圾分类处置……9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我市大型餐饮单位文明餐桌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据了解,经过多年宣传和倡导,我市大型餐饮企业积极开展各项文明用餐行动,餐桌文明成为消费者生活新时尚。

  酒店定制分餐夹 主动为顾客摆放

  当日,记者随同督导检查组来到西固区宏大餐饮有限公司的小二楼酒楼,在该店一楼大厅醒目处,记者看到摆放着两块展示牌,分别是“禁烟宣传标语”、“公筷公勺分餐”。在三楼大厅,一位服务员正在做着中午开餐前的准备工作。相比于其它大型餐饮单位的公筷公勺分餐制度,小二楼酒楼根据食客的饮食习惯,在餐桌上增加了“公夹”。“一道菜放一双筷子,操作起来有时候不方便,而且容易搞混,我们根据餐盘的大小定制了特别的夹子,便于客人分餐。”小二楼酒楼前厅经理李晓霞说。

  除了积极倡导分餐制度,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酒楼在每一层设置了专门的洗消间,用以餐饮具的消毒。“骨碟、碗筷,每餐开餐前,客人落座后,进行摆放。保障餐饮具的洁净度,做到了干净、健康。

  菜单上普及小份菜 客人按需点菜

  在狗不理酒店西固分店内,记者看到这家店的菜单上有许多菜品都有小份菜供消费者选择。“水煮鱼、麻婆豆腐、烤鸭。这些菜都有小份,咱们四个人,建议点小份菜,不够再加。”服务员正在给一桌客人点菜。

  谈到该店推出的小份菜,常来这里用餐的达先生给予了好评。“可以点的菜更多了,菜量也刚好,现在和家人出来吃饭就图一个吃饱吃好,图面子而多点菜的情形基本没有了。”

  餐桌上处处彰显着文明之风,后厨餐余垃圾分类也严格按要求进行。“我们按照要求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残羹剩饭全部收集后交给驰奈公司回收。酒盒、废纸、饮料瓶进入可回收垃圾箱。后厨、前厅设备使用过的电池统一进入有害垃圾桶。”酒店前厅经理介绍说。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近年来的宣传和倡导,餐桌浪费得到有效杜绝。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厉行节约绿色消费,发动全市所有餐饮单位、消费者主动参与。安全用餐不使用过期变质不合格食品,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节俭用餐不剩菜、不剩饭,绿色消费荤素搭配营养健康……力争全市餐饮行业文明餐桌普及率达到100%,公筷公勺分餐制执行率达到100%。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