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定西:吃好“生态”这碗饭

 2019/09/18/ 2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兰渝铁路渭源段.JPG

图为兰渝铁路源段美景(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文/图

  “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是三水、土、肥),年年人发愁”曾是改革开放以前定西人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提到定西,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荒烟蔓草,地瘠人贫”。

  但在过往的历史中,陇中这片土地也曾是水丰茂,遍地牛羊的世外桃源。翻开史书,秦汉有“陇右畜牧为天下饶。”之记载,隋唐有“其人勤于稼穑、多畜牧”“闾阎相望,桑麻翳野,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的描述。可是后来,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定西的山形地貌和气候均发生重大变化,成为“地下无宝、地上无”“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赤贫之地。

  严酷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度贫困,贫困又加剧了生态的恶化。直至上世纪70年代末,不少人过着“吃粮靠回销、生活靠救济”的贫困生活。

上世纪70年代的定西老照片。(翻拍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摄)

  穷则思变。多年来,植树造林一直是定西人用心最多、投入最多的一项工程。特别是改革开放和“三西”扶贫开发启动后,定西人扭住“穷根”,“反弹琵琶”,开启了修复生态、治穷致富的艰难历程。

  从某种意义上说,种草种树是定西扶贫的精彩开篇,也是定西人脱贫奔小康中最生动、最引人注目的章节,最能体现“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定西精神”。经过几代人数十年的实干、苦干,定西的植被逐步增加,生态环境日趋好转。

  生活在定西市通渭县罗镇张川村许堡社的双胞胎兄弟许志刚、许志强就是向苦之地要生态效益的代表。日前,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见到被当地人称为“旱塬愚公”的“刚强兄弟”。

  “在以前,别人只要一提起定西就直摇头,土地太旱了,水土流失很严重,人穷啊。”弟弟许志强告诉记者,为了改善自家身边的生态环境,兄弟俩拿起锄头、铁锹,上山植树,这一种就是50年。

  “爷爷从小告诉我们,在咱们祖先那个时候,都是青山绿水,到咱们手里,要把家园搞好。”哥哥许志刚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树种好,看着家园“小江南”,四季都有绿色。

  从21岁到71岁,整整50年,岁月带给“刚强兄弟”的除了满头白发还有脚下的绿色。他们义务植树50年,栽植树木400亩,栽植云杉、侧柏等常青树和芒果、棕榈、海棠等南方树种8万余株,培植树苗16亩、牡丹等花卉15亩,覆盖3条荒沟、5面荒坡。今年,两位老人一如既往义务种下2000多株侧柏。在两位老人的感召下,定西市将3000株侧柏运到了张川村进行面山绿化;张川村实现退耕还林670多亩;村民在村庄四旁义务植树3200株……

  截至2018年底,定西市林地总面积100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34.3%,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不足6.1%增加到12%,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了57.1%。

如今的定西,处处见绿,处处美景。(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定西已实现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的转变。”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介绍,“刚强兄弟”是定西市生态建设中涌现出的“旱塬愚公”代表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定西持续实施种草种树、退耕还林还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近年来,定西生态治理进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时代,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治山治水、种草种树、改善生态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昔日的旱塬荒山一点点、一片片、一座座披上绿装。

  渐次繁茂起来的林木,漫山遍野的优质牧草,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也为绿色产业的兴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定西在提出“生态立市”战略的同时,确定了“立为业,畜并举,以带畜,以畜促”的产业发展思路及打造“中国西部都”的战略目标,市里每年筹资100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

  良好的市场前景和丰厚的收益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植树种草的行列。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纷纷转型投资草、林果等产业。他们通过转包、出租、入股、抵押等方式流转土地种草种树,形成了一股社会资本投入生态建设的热潮,定西市林草面积也在迅猛扩大中。至2018年底,全市多年生草留床面积达到320万亩,今年新种各类优质草188万亩,可产鲜草1000万吨。草产业总产值达到170亿元,草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人均业收入达到了2300元,草业已成为全市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满山满坡的优质牧草、经济林,在为农民提供收入来源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发挥着蓄水保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作用。定西人在享受“树绿山青生态好”的同时,也吃上了“生态”,端上了“金碗”。

  金秋九月,定西的山还绿着,树木生长,花果飘香,如今的陇中大地正沐浴在无限的生机中,绽放活力与光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