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以更优服务盘活经济毛细血管——甘肃省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综述

 2019/09/19/ 0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以更优服务盘活经济毛细血管

——我省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石油及钻采设备、承压和常压锅炉等产品生产制造的民营企业。今年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后,庆阳市税务局便主动上门,为企业讲明政策,算清减税账。该公司4至8月共新增减税51.49万元,预计全年至少可新增减税81万元。

  “减税降费为我们企业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我们将减税降费所节约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服务用户。”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森说,现在发展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感受到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的不止庆阳长荣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这一家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银税互动,实施“项目管家”,在一系列政策及服务举措推动下,我省市场主体活力主体得到有效激发,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纳税主体新增4.99万户,占全省各类新增纳税主体的94.3%,新增纳税主体带动投资增加752.45亿元,占全省各类新增纳税主体投资总额的74.9%,民营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全面落实税费 促进市场主体降成本

  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甘肃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贯彻落实近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点,推动全省非公经济减负担增活力。

  平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处长徐善江算了一笔减税账:“今年的税改过之后,我们企业享受最大的政策红利是增值税改革,我们企业今年预计缴纳的增值税将会减少1500万左右。”

  今年,我省税务部门依法依规落实各项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好深化增值税改革,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和“顶格”减征地方“六税两费”、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看得到、摸得着。

  数据显示,今年全省非公经济新增减税55.81亿元,相当于上半年非公经济入库税收的31%,占全省新增减税总额的82.1%。

  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甘肃税务部门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抓手打造高品质税收营商环境,推行“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目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已经全面实现办税业务进驻政务中心,在办税服务厅部署安装了自助办税终端,保证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强化“银税互动” 为民营经济融资搭平台

  融资难、融资渠道狭窄是阻碍甘肃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甘肃各级税务机关以“税银合作”为纽带,搭建融资平台帮助非公经济发展。

  “‘云税贷’帮我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让我的公司能够正常经营,真是太好了!”甘肃智宇汽车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杰在接受专访时说道。

  甘肃智宇汽车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由于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量不断增多,自有流动资金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作为一家轻资产企业,公司无法提供足额有效的抵押物做担保,同时又因担保公司的费率较高,无法承受,造成公司融资困难、发展受限。

  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在了解该公司情况后,向他们推荐了建设银行“云税贷”产品。根据公司缴税记录,无需抵押和担保,在“建行惠懂你”APP一点击,近100万元的贷款就顺利到账了。

  “从提出申请到贷款投放,整个过程5分钟内就顺利完成,年利率仅为5.0025%。”肖杰说,这将有效缓解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

  以“互联网+税务”为模式,我省税务部门加强税银沟通,增强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送力度,实现“一站式”在线融资平台服务,推动税务、银行、企业信息三方互通,促进银企合作,并将银税互动合作产品向非公经济倾斜,帮助解决非公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今年1月1日到7月底,全省通过“银税互动”累计为15645户企业发放贷款683.9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2290户,贷款金额273.05亿元;基于信用的其他3355户,贷款金额410.90亿元。

  推行“项目管家” 精准服务惠企业

  “税务部门这次提供的宣传辅导,就像是为我们量身订制的一样,好多以前似懂非懂的税收政策现在全弄懂了。”临夏县土桥镇尹王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施工企业财务人员王先霞说,今年报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税务局的“项目管家”都能及时解决,服务很贴心。

  在特色服务上,我省各级税务部门紧盯重点项目,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精准滴灌式“项目管家”纳税服务,全方位优化非公经济税收营商环境,形成了“围绕项目优服务、优化服务促税收、促进税收助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

  全省各级税务部门按照“项目管家”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确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税务部门为牵头部门,税务分局为具体实施部门,确定一名税收管理员为一个项目的“项目管家”,发放“项目管家联系卡”,及时告知主管税务机关、具体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列明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为具体项目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个性化的纳税服务。

  与此同时,甘肃各级税务部门还积极扩大“不来即享”范围,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依托省局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平台系统,取消备案登记附列资料改为纳税人留底备查,将核准型优惠政策享受改为由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递交减免税申请书,附列资料留底备查,由税务机关实地核查,实现纳税人不“来”、不“跑”,就能享受税收优惠和改革红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