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篇】数读·兰州 70载经济发展沧桑巨变

 2019/09/19/ 0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张雨馨

数读·兰州

70载经济发展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兰州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工业主导地位迅速提升,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应日益突出,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均衡,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一个个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攀升

  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市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4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仅为0.33亿元。经过长期的努力,197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8亿元。

  改革开放后,兰州经济开始“大踏步”向前迈进。199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1995年跨上200亿元台阶,2000年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2004年突破500亿元,2010年跃上1000亿元大关,2018年初步核算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732.94亿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项目带动、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兰州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2001年至2014年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15年以来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

  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经过70年的发展,兰州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逐步由贫困、温饱走向全面小康。

  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14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6130元;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28.4%。随着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居民收入也快速增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8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9697元;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32.3%。

  消费市场日益繁荣活跃

  近年来,兰州市经济迅速发展,餐饮、旅游、汽车、通信、住房和教育文化娱乐等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消费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网络化的消费市场体系日渐形成,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年均14.99%的速度递增。

  数据显示, 2017年,兰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58.72亿元,是1978年的232.3倍。以汽车、住房、通讯产品以及文教娱乐、旅游、家政等“新兴消费品”为特征的娱乐型、享受型消费,推动了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

  工业支柱产业快速崛起

  1949年,兰州地区工业企业仅有34个。到了1973年,这一数据增长到748个;1949年的工业总产值仅为1562万元。1973年时,增长到32.14亿元。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近年来,兰州市坚持以推进工业化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群建设为引擎,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骨干企业发展为支撑,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工业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实力迅速增强。1978年,兰州市工业增加值为15.85亿元;2000年超过100亿元,达到107.04亿元;2012年跃上500亿元大关;2017年达到607.13亿元,是1978年的38.3倍,年均增长8.73%。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1949年,兰州城市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群众生活十分不便。当年,兰州地区的基本建设投资额仅有513万元,兰州市所占比重为30.6%。

  70年来,兰州市相继建成投产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重点项目,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1978年兰州市固定资产投资2.59亿元,1997年跨上100亿元台阶,2003年跨上200亿元台阶,2009年突破500亿元大关,2017年为1315.35亿元,年均增长16.85%。

  1978年至2017年的40年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4420亿元。其中,1994年至2017年投资合计14204亿元,占改革开放40年累计投资的98.5%。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市各行各业百废待兴。1953年,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确立了“优先发展、重点发展重工业”的新中国工业化发展的主导方向,兰州成为重点进行工业建设的八大城市之一,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产业结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增长逐步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形成了“一产较为稳固、二产转型跨越、三产做大做强”的新格局。

  数据显示:2001年,兰州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4.94∶44.89∶50.17,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50%,实现占据半壁江山的历史性跨越,全市产业由传统工业向服务业发展转变,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8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2.98亿元、937.98亿元、1751.97 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57∶34.32∶64.11,与1978年相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占比下降,第三产业占比大幅上升,经济结构由“二三一”演变为“三二一”。

  环境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把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目标之一,全市环境保护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90.52%,城镇污水处理率95.4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比例为68.9%。

  同时,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得到加强。70年来,兰州市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建设,启动和实施了以南北两山绿化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山水兰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981年的0.89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12.5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6.7%提高到2017年的29.98%,提高了23.28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70年来,兰州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市以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险体系框架基本形成,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有效开展。

  2018年末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83.7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98.7万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14.9万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56.8万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61万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 58.62 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5万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整理)

城市新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雨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