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来自北纬38°的舌尖诱惑

 2019/09/19/ 0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谢晓玲

来自北纬38°的舌尖诱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谢晓玲

  9月16日,甘肃省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金昌市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为契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成甘肃省唯一符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质量安全标准的绿色供港蔬菜基地。未来,金昌将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配送中心,全力打响叫亮该市高原夏菜品牌。

  此时,在东经101°34′、北纬38°21′的地理坐标上,是金昌市金川区的广袤田地,一片片长势喜人的高原夏菜正值采收季。当地村民赵秀芳动作熟练地将一茬茬绿油油、水灵灵的菜心手工修剪并分拣入篮,不到2个小时,经过她手的8篮菜心已被送往不远处的蔬菜生产基地进行称重并存入冷库。不出意外,24小时之内,这些蔬菜就会被端上粤港澳大湾区普通百姓的餐桌。

  当了半辈子农民,今年4月,赵秀芳成为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在家门口打工,还是和以前一样种菜,只不过,“现在菜模样好看,卖得也远。”她刚开始还有些难以理解,以前天天种的菜心、芥蓝、小白菜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蔬菜,现在怎么就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直供菜,而且供不应求?

  近日,记者见到了金川区九个井村供港蔬菜基地生产部经理覃瑛隆,他说,这得益于金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北纬38°,处于地球黄金分割线,聚集充沛的光热资源,金昌年日照时数为3000-3300小时,年降雨量为140mm,蒸发量达2700mm,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因周边为沙漠戈壁,天然隔离条件好,使农作物病虫害轻,蔬菜品质好、洁净、安全,蛋白质和维生素C含量高,而且口感好。

  而让金昌高原夏菜在江南地区受青睐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绿色种植、加工包装、冷链储藏、集团销售”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记者在蔬菜生产基地看到,在这个兼有质检、称重、进库、保湿、预冷、定重、包装、出库、装车等多程序的流水式工作面上,随着一筐筐地头采摘的鲜嫩蔬菜源源不断地运来,数百人正忙碌其中,标准化操作繁忙而有序。

  据悉,由金川区引资广东从玉农业集团而来的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在九个井村流转土地3500亩,后来不断扩大规模,累计流转面积达到10545亩,建成了甘肃省内唯一一个万亩绿色供港蔬菜基地,年供应量在1.6万吨左右。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引进推广种植菜心、芥蓝、玉豆等蔬菜新品种,全部采用高效喷灌节水技术、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无纺布覆盖、精量播种等技术生产,大幅降低了地膜、化肥、农药等对土壤的污染,2018年总产值达到1.5亿元,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互惠共赢,有效促进了金昌市蔬菜产业化发展。

  2019年,金从玉公司与敦煌种业合作,由敦煌种业注入资金持股60%,基地面积扩展达到1.35万亩。2019年5月,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城际合作联席会议中,金昌市与广州成功签约,截至目前,基地第一二茬累计种植菜心等15000亩,已上市销售。

  “金川区已建成高原夏菜示范性、规模化种植基地8个,种植面积达9万余亩,品种达80余种。”金昌市金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益民介绍,在“绿色、安全、养生、健康、环保”的理念引领下,该区供港蔬菜产业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东湾绿萝卜、金川红辣椒、双湾食葵、双湾西瓜获得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累计认定无公害农产品11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