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容貌越来越靓

 2019/09/19/ 0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兰州市经济社会得到飞速发展,新理念、新手段、新技术不断涌现,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美丽的兰州。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环卫工人是‘一把扫帚扫天下’,而现在已经变为‘钢铁奇兵’抓卫生。”兰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兰州市的环卫作业车辆达到2400余台,机械化作业率达到 86%。

  机械化清扫、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精准洒水……一个个现代化的设备,极大地保障了城市道路的整洁卫生,马路栏杆、垃圾桶、树窝窝、电线杆,都能在转眼间变得干干净净。

  的确,70年岁月变迁,兰州的城市卫生环境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露天垃圾台、垃圾站已成为过往云烟,取而代之的,是标注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字样的分类垃圾桶。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摆脱“垃圾围城”的困扰,从前端清理到末端处理,兰州一直在努力着——垃圾制造蜂窝煤、垃圾研制有机肥料、垃圾烧砖……虽然有失败的经历,但也试出了成功的未来。

  这些年,兰州建成了全国第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6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兰州成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项目首批五大试点城市之一,在垃圾终端处理、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努力得到国内外专家的肯定。

  背街小巷往往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也是城市容貌的痛点。

  毗邻兰州交通大学桃海公寓和科教城小区的一条背街“无名巷”,以前是私搭乱建的彩钢房马路市场。每到夜幕降临,各路小贩从四面八方推车涌入,噪音不绝于耳,油烟四窜呛人。

  然而如今,这条小巷已实现“华丽转身”——在保留原有特色美食的基础上,当地政府深入挖掘文化历史,对街巷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以花墙绿地、黄铜浮雕、青砖黛瓦的古建风亮相的“阳明巷”,使这里既充满烟火气息又显得落落大方。

  这条小街巷只是近年来容貌发生巨变的众多兰州小街道之一。

  木塔巷、大众巷、甘家巷、金牛街……一个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小街小巷让这座城市的“面子”美了,“里子”靓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