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

 2019/09/19/ 07: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历史上的兰州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商贾云集,贸易往来频繁。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紧紧把握“一带一路”重大建设机遇,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将发展的目光转向更广阔的天地。

兰州至伊斯兰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2018年,全市进出口贸易额完成133.18亿元,增长23.92%,占甘肃省进出口总额的33.75%,贸易合作日益扩大。”兰州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康宏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兰州正在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

  “这一条条红线是我们近年来打通的国际铁路货运通道。”站在一面巨幅铁路地图前,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指着图上红色线条说。

  为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升开放水平,近年来,兰州市打通了中欧贸易通道、中亚贸易通道、南亚贸易通道。通过铁路以及公铁和公海联运,大批的中国商品从兰州出发,走向世界各国,极大地缩短了运输距离和时间。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兰州已累计发运中亚、南亚、中欧班列516列,23255车,货重41.4万吨,货值141391万美元;发运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33列884组,货重2.9万吨,货值40722万元。

  围绕“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工作思路,兰州市还加快完善口岸功能,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兰州市的对外贸易总量和区域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全市进出口外贸企业目前达到272家,包括机电、轻工、纺织、化工、矿产资源、农副、医药等在内的7大类1000多种商品,远销129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兰州市还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的合作和交流朝着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方向不断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