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国妇女报】甘肃庄浪妇联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

 2019/09/19/ 16: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记者 袁鹏 席啸

甘肃庄浪妇联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

“巾帼家美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今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目标,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整治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通过积分制兑换奖品的方式,提升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使得乡村环境整治理念深入人心,在乡村吹起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袁鹏 席啸

  “自从村里有了积分超市,妇女们收拾庭院一个赛一个,家风村风变好了,村里环境卫生明显好转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也足了。”日前,说起自己村子里的变化,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支部书记李兄里由衷地感叹。

  今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目标,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村容村貌整治为主要内容,全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通过积分制兑换奖品的方式,提升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使得乡村环境整治理念深入人心,在乡村吹起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

  “我家的洗衣液、卫生纸、碗筷等生活日用品,都是通过日常积分换取的,省了不少钱。”刚从积分超市拿到油和面粉的庄浪县盘安镇雷家村贫困妇女李拖弟介绍说。

  在积分超市里,积分就是“钱”,通过做好事、讲卫生、参加村里公益活动等都能挣积分。与李拖弟一样,今年雷家村有不少贫困家庭用日常积分在超市换到了日用品。

  过去,政府和爱心企业直接送给贫困户钱和物是最常见的帮扶方式,一些贫困户因此有了靠“帮扶接济过日子”的想法。今年来,庄浪县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特别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全力推进“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帮助他们转变思想。

  6月28日上午,吊沟村妇联执委余调回凭借孝德基础积分,在本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了米、油、洗洁精等日用品。

  余调回家里有四口人,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在家除了忙两亩苹果园子外,还要照顾84岁的老公公。老公公身体不好,一年要住好几次院,她总是不嫌脏,不怕累,忙前忙后地伺候。余调回照顾老公公的故事感动了村里很多人,被村里评为最美家庭,她也是积分超市里孝德积分最高的。

  据了解,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中,庄浪县妇联在制定评分标准时一方面充分考虑如何提振精气神,引导贫困家庭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同时,庄浪县妇联积极探索超市积分管理新模式,将“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执委、党员模范等评选活动纳入积分项目,在原有卫生评比、参与村级公益事务等基础积分的基础上,设立评比得分和奖励得分等积分项目,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另外,庄浪县妇联将乡村环境整治理念贯穿到超市运行中,围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设立积分项目,制定评分标准,通过积分引导的方式,推动厕所、圈舍、风貌、习惯“四改”,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家庭”以及净化环境的文明新风尚,营造了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

  阴洼村妇联执委苏七月告诉记者:“‘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带来的变化让人有些始料未及,现在村民们垃圾不乱倒了,都争着捡拾垃圾,乡村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在超市大家比赛积分,村里干公益的人多了,村集体的事大家也热情了。”

  另据了解,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中,庄浪县在划拨180万元县财政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爱心企业的帮扶资金,购置设备和生活日用品、生产用具、农资等,目前在全县建成积分超市79个,涉及全县76个扶贫村,三个社区,惠及12万群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