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物在陇原】 师古不泥著新篇

 2019/09/20/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人物在陇原】

师古不泥著新篇

  胡杨

  读他的书法作品,总是感觉到在经受一场疾风骤雨,挥洒自如,跌宕跳跃的节奏,完全是那种天人合一,落落无畏的轩昂气度。

  但见了这个人,却又是另外的印象:温文尔雅,似乎与他笔下的惊雷判若两人。其实,这并不矛盾,艺术家总是在给自己筑造了另外一个世界,拿起笔,饱蘸墨,他就进入了这个世界。

  这就是我所认识的陈新长,孜孜追求古典的书法精神,更是在推陈出新上塑造自己,使我们在体会中国传统书法魅力的同时,又佩服书家自己独特的艺术追求。这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王铎,他在《草书杜诗卷》跋语中自谓:“吾学书之四十年,颇有所从来,必有深于爱吾书者。不知者则谓为高闲、张旭、怀素野道,吾不服、不服、不服。”

  的确,陈新长是极崇尚王铎的,在他的书法著述中,就王铎有专门的研究和评述,这使他从理论和精神的高度获得了真正的艺术滋养,以其入木三分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审美追求,因而,在书法艺术的创作道路上,审美的丰富,表现形态和态度浪漫与狂放,都成为他崇尚古法,师古不泥的写照。

  陈新长是个唯美主义者,他总是能让自己在修身和求艺上相得益彰。在他看来,写字和做人是同等的概念,取义成仁,不卑不亢。我们在欣赏他的作品时,字里行间总是跳动着一颗火热滚烫的心灵,对真善美的讴歌,洋溢着温暖与微笑。或在他心灵的天空中飞翔,或在他亲密接触的大地上生根。他做人真诚,书法大气,每一笔都娓娓道来,吐露真情,写出了宽度和厚度。难怪他常说:书法是时空一体化的艺术,笔锋是书法的节奏、韵律是书法的魂魄、线条是书法的筋骨。

  博采历代书家之长,会古通今,自抒胸臆,使陈新长的书法艺术在形象上得到了精神的体现。布局上行间空疏、纵横开合;字间结合绵密,拙涩奇崛,左右易步换位。走进陈新长的书法世界,他的恣意挥洒,他的笔墨飞动,豪迈丛逸,有江河奔流,一泻千里之势。

  陈新长始终保持一个书法家的敏感。他深知:自己既是一个艺术的实践者,也是一个书法组织者。繁荣书法艺术是他的事业,是他价值的真正体现。正因为如此,他把书法组织工作和个人的书法创作两者之间的联系处理得恰到好处,使之相互补充、互融共进。

  书法家作品风格的高下,最终是书法家个人情性、品格的自然流露。黄庭坚说过:“学书须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相信,陈新长心仪古人风范,深研书法至理,书法,也必将成就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