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新城新气象——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9/20/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韦德占

新城新气象

——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开发建设国家级新区以来,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一跃成为一座现代化新城,以全新的姿态昂首走进新时代。

  9月19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就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7月,兰州新区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的新区”,请问近年来兰州新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

  杨建忠:我们把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推行“承诺制”“零收费”和并联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代办服务等创新举措,企业投资审批事项精简为13项、审批时限压缩至26个工作日,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时间缩短一半,今年新签项目已开工70%以上。在利企惠企上做“加法”,全方位降低企业水、电、气、暖以及税收、社保、创新等生产经营成本,税费奖励政策“不来即享”,多方为诚信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低费率金融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放宽经营范围、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及“容缺登记”等12个方面27条改革举措,率先实现企业开办1日内办结,“证照分离”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成运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电子证照等9大应用系统、实现政务事项一口进出、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便民利民水平不断提升。

  甘肃日报记者:一直以来,大家对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非常关注,请谈一谈兰州新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效。

  李东新: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一流教育资源吸引人才、聚集人气。通过“全面改薄”、名校办分校、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方式,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建成中小幼各类学校100所、总学位达3.5万个,学位富余,无大班额现象,全面保障干部职工、引进人才、产业工人等各类人员子女就学入托需求。着眼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最大示范性职业教育基地——兰州新区科教城,已建成院校7所、入驻师生6.8万人,6所院校加快建设,新引进院校2所,全面建成后师生将达到15万人,可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高技能人才支撑。

  人民网记者:当前,化工产业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兰州新区布局建设化工园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杨建忠:化工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化工企业贡献占我国GDP比重高达15%,中国化工产业占全球化工比重超过40%。同时,我们的衣食住行也都离不开化工产品。兰州新区依托区位优势建设绿色化工园区,既是履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特别是我们瞄准精细化工方向,引进实施的项目重点是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及化工新材料等高精尖项目,工艺先进、设备领先、安全环保,产品能有效替代进口,将有效保障国家战略安全。我们着眼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积极打造集数十名院士、千名博士的国家级化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西部化工谷”。我们坚信,只要严把工艺设计、装备生产及运营管理关口,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环保标准,就完全能够实现化工产业绿色、安全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优,重塑甘肃化工产业“共和国长子”新形象。

  香港商报记者:兰州新区正在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请问这对新区意味着什么?在创建方面已做了哪些努力?

  李东新:绿色金融是实现全产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将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新区乃至全省生态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助力甘肃绿色发展崛起。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积极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金融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为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完成了国家相关部委会签,已报国务院审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