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庆阳北石窟寺南侧疑现完整丝路古道

 2019/09/20/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庆阳北石窟寺南侧疑现完整丝路古道

吴正科介绍古道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19日,本报记者在庆阳市北石窟寺采访时了解到,北石窟寺南侧400米处的石道坡疑是萧关道的一段,也是汉唐萧关古道仅存完整的一段。该古道遗址总长3180米,疑为我国丝绸之路古道保存最长、最完整的一段,由黄土高原上的车壕(驼道)、石山上的石道、平地胡同三部分组成。其中石道总长323米,中部石道上有长期碾轧形成的很深的车辙。

  北石窟寺位于庆阳市西南25公里处,蒲河和茹河交汇之东岸的覆钟山下。在长120米,高20米的赭红色石崖之上,开凿着自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清各代窟龛295个,有大小雕像2125尊,窟龛密集,形如峰房,是陇东地区内容最为丰富的石窟。特别是165洞窟高达14米,深15.7米,宽21.7米,规模宏大,全国罕见。文物保存完整,内容丰富,其历史、艺术、科学、旅游价值很高。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甘肃四大佛教石窟之一。

  记者采访中看到,古道遗址位于北石窟寺南侧400米处的一座寺庙遗址附近。北石窟寺区域是陇东早期人类生息繁衍、交流交融的中枢,秦汉以后发展成网状丝绸之路在陇东的一个重要节点。而遗址不远处则是蒲河和茹河交汇,拥有人口集中、智慧和文明诞生的核心要素。此外,遗址里的石道上有很深的车辙,必然是古时长时间车马行驶碾轧才能有的结果。

  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吴正科介绍,萧关道,唐代诗人称“萧关路”。汉初汉高祖与匈奴和亲,汉文帝派大将灌婴阻击匈奴,老上单于进军彭阳,汉张相如进击匈奴,均经过此道。公元23-24年间,东汉史学家班彪作《北征赋》,班彪从长安出发,至泾阳,然后到淳化甘泉宫,后至旬邑豳乡,参观了义渠戎国国都和泥阳班氏祖庙,然后经覆钟山西北行5公里的彭阳县古城,循茹河西上,经朝那,在这里班彪凭吊了汉孝文皇帝十四年为国捐躯的北地都尉孙卬,然后过萧关和现在的固原,往西北经现在的海原、景泰,过黄河往西进入河西走廊。这是当时陇东地区网状丝绸之路中一条非常重要的线路。

  吴正科介绍,这条古道遗址总长3180米,是目前已知国内丝绸之路古道保存最长、最完整的一段。其中,石道总长323米,中部石道上有长期碾轧形成的车辙,车辙深0.25米,宽0.40米,长84米,可见当时车来人往的繁华景象;驼道则经几千年的车马行走、雨水冲刷、人工修垫,黄土地上的道路变成幽深的峡谷,置身其中,给人以神奇的震撼。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