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看公告!甘肃省4人1集体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9/09/20/ 15: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宋振峰 薛砚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宋振峰 薛砚)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共有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我省4人1集体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根据获奖名单,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挂职)高燕梅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晓梅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幸泽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据悉,今年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连续第四年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工作于4月12日启动,经过了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程序步骤。

  又讯 据《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如对获奖人选(单位)有异议,请通过全国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进行反映。受理时间:2019年9月20日至24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胡中山,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

  主要事迹

  1996年,时任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的胡中山带领全村群众搬迁到黄花滩。搬迁后,他担任黄花滩村党支部书记,采取“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方式,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新技术12项,带领群众发展暖棚养殖、日光温室等现代农业。黄花滩村家家建有蔬菜大棚,养羊农户每年每户出栏超过800只,短时间内由贫困村变为全县富裕村。2013年9月,成立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胡中山任合作社党委书记。他带领当地群众先后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技术服务薄弱、产品销售滞后等难题,建成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吸收82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1410户贫困户脱贫,年户均分红达到3000元。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高燕梅,女,汉族,48岁,中共党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挂职)。

  主要事迹

  2016年7月,高燕梅作为第二批援甘干部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卫计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三年来,她一直在为健康扶贫、医疗援助奔波,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全州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2018年,她协调推动天津市17名医疗专家到甘南州,为州人民医院和迭部县人民医院做全面“体检”,研究全面提升的措施,为群众开展义诊1190余人次。当年,天津市拨款1600万元帮助甘南州人民医院购买最急需的医疗设备。她协调天津市相关部门,为州卫生监督系统免费培训了5批20名干部,为疾控系统免费培训了3批8名干部。她还积极协调天津市教委、甘肃省教育厅,2018年为甘南州定向招收12名医学本科生。她把藏族群众当亲人,千方百计为贫困家庭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始终坚守扶贫一线,被称为“甘南草原上盛开的最美的格桑花”。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李晓梅,女,汉族,43岁,中共党员。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主要事迹

  李晓梅,高位截瘫二级残疾,但身残志坚,依托渭源县特色优势产业,创办了集马铃薯脱毒良种繁育、种植、销售、主食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企业,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她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新路径新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企业吸纳500人左右长期稳定就业,年季节性用工量达到1.5万人次,每年带动2500余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6户)增收,户均年增收5600元以上。同时,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累计300多万元。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李幸泽,男,汉族,34岁,群众。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

  李幸泽依托公司,围绕马铃薯产业发展,构建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定西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按照股份合作方式,组建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入股,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乡村建设马铃薯储藏库,降低农户运输成本,提供就业岗位。与银行合作,创新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马铃薯和库存淀粉质押担保、保证金担保、信誉担保、马铃薯销售应收账款质押担保模式,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购销、代耕代收、土地流转等合同,形成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增强贫困群众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几年来,蓝天马铃薯公司带动定西市2.6万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兰州、白银、张掖、武威、平凉、临夏等地发展马铃薯产业。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要事迹

  近年来,甘肃省政协帮扶办在西和县统筹整合各个渠道的帮扶力量,探索形成“打通配置、强强联合、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的帮扶思路,使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变成了“合唱”。组建8个由厅级领导担任队长的专项帮扶小分队,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组织152名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西和县6个贫困村346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共引进脱贫项目170多个、扶贫资金8亿多元,建成扶贫工厂和车间55家,带动1.6万户贫困户配股分红。2018年,西和县有75个贫困村出列、2.2万人脱贫,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662元,其中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本达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