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南十四五规划将考虑推进空中水资源利用更好保护黄河上游生态

 2019/09/21/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袁志伟

  每日甘肃网甘南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袁志伟)九曲黄河,首曲在甘南玛曲。9月20日下午,甘南州政府副州长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象部门多年来研究的调控玛曲空中云水资源、增加玛曲地区年降水量提升黄河首曲草地植被和黄河水源补给能力的成果,在甘南十四五规划中将发挥作用,助推空中水资源利用更好保护黄河上游生态。

  当天下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甘南。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黄河在甘南境内流经433.3公里,补充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长江二级支流白龙江年均径流量占嘉陵江总流量的60%,玛曲、尕海湿地面积801万亩,被誉为“青藏高原之肾”和“中华水塔”,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探索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源于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依托玛曲气象站的观测资料展开的一系列研究和试验。

  多年来,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依托玛曲气象站的观测资料展开研究,通过在近4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试验发现,利用飞机或地面对玛曲空中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能使玛曲地区的年降水量增加10%以上。

00300395849_25c35287.jpg

玛曲国家基本气象站的观测场地一角(资料图)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对近50年来玛曲及周边地区气象台站常规资料首次研究,发现了玛曲地区水汽来源及通道,探明了玛曲地区不同等级降水多时间尺度的气候特征,以及层云、对流云的天气背景。给出了适合人工增雨的云况特征以及天气形势,为人工增雨作业催化部位与时机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基于此,首次建成了玛曲降水资源调控集成业务应用系统,可为作业效果检验与评估提供客观依据。首次建成了可供长久使用的“玛曲空中云水资源调控、指挥、人工增雨作业”观测与试验示范基地,为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玛曲)空中水资源的合理调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1年,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等单位在玛曲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2次飞机增雨试验,2012年开展了1次飞机增雨试验和2次地面火箭增雨试验。从近30年的玛曲年均降水量571.6mm来看,2011年进行了飞机增雨试验,年降水量达到637.6mm,比30年的年均降水量571.6mm增加了11.5%,比2010年没有进行人工增雨的年降水量562.4mm增加了13.4%。到2012年1~10月,玛曲降水量累计已达717.2mm,2012年进行3次增雨试验的降水量又比2011年的2次增雨试验的年降水量的637.6mm增加了12.5%。

  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通过2012年5月20日的一次有效地面火箭增雨试验的玛曲和没有增雨作业的碌曲对比,地面火箭增雨后发现:玛曲站降水量为13.9mm,碌曲为7.7mm。就这次地面产生的降雨量个例试验来说,试验区的玛曲降水量比对比区碌曲的降水量增加了80.5%。

  由此说明,应用建成的“玛曲空中云水资源调控、指挥、人工增雨作业”观测与试验示范基地的观测分析,利用飞机或地面对玛曲空中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能使玛曲地区的年降水量增加10%以上,对保护玛曲草地植被和黄河水源补给能力,增强高寒草甸和高寒沼泽湿地的水源涵养能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并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区域高寒草地和黄河首曲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

  2015年1月16日,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及主要研究人员研究的《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玛曲)生态修复及保护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00300395855_9d45b4eb.jpg

  王建军表示,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大屏障,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近年来,甘南州也了解到气象部门的相关研究成果,未来将与甘南发展相结合,共同推进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保护好甘南这一块亚洲最好的草场,并进一步提升甘南畜产品品质,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王建军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州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力度,组织实施了总投资44.51亿元的《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06—2020年)》,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万亩、流动沙丘3.55万亩、沙化草地10.69万亩、退化草原116万亩,核减超载牲畜92.4万个羊单位,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等工程,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绿色植被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施了一批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全省前列,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优良。

00300395857_b2b9fd0d.jpg

位于玛曲县阿万仓的黄河湿地(资料图,王占东 摄)

  王建军介绍,甘南州与中国生态学学会共同在腊子口发布了《绿色长征宣言》,启动了绿色长征,连续十年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并针对不同群体编写发行藏汉双语生态文明教育读本,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甘南州还委托中科院编制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规划,开展全州自然资源资产评估,编制玛曲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一系列探索创新性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