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岷县:一个移民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2019/09/22/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岷州村广场上打篮球的孩子们

  每日甘肃网9月22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是2008年建成的疏勒河项目整建制移民村,安置岷县等地移民群众2030人。建村之初,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是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之一。

岷州村今昔对比

  近年来,当地把人居环境整治与调整产业结构、 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协调推进,使该村成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从昔日的“贫困村”、“问题村”,一跃成为“标兵村”、“示范村”。

  在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工作中,当地坚持把推进厕所革命、创办积分超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的突破口、主抓手,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旱厕改造示范户

封闭式卫生旱厕

岷州村的污水集中处理站

  推进厕所革命,由“面”及“里”,革除农村生活旧陋习。建立“政府扶持引导、村上组织实施、农户点单改造”整村推进 机制,结合村子实际、因地因户制宜确定四种改厕方案,农户自主选择,政府以奖代补,水厕补助 3000 元,旱厕补助 1500 元,不足部分农户自筹,改造卫生厕所 320 座,改厕率达 91%,实现了人厕分离、厕圈分离和无臭味、无蚊蝇、无暴露、无害化的“四无”目标。

农户家门口标明的改厕的类型

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站模式水厕

  此外,当地还积极创办积分超市,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当地围绕产业兴旺乡村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治理有效和谐美、生活富裕日子美的“五美乡村”目标,紧紧扭住新时代农民群众崇善尚美、比学赶超的上进心态,按照“日保洁、旬整治、月评比、月兑换、季排名、年奖励”运行机制,投入资金 1.4 万余元,开展积分评定、兑换活动,兑换商品 1400 余件,参与群众 2000 余人次。“小积分”汇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动能,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推进了当地美丽乡村的建设。

岷州村爱心超市内部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拍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