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甘肃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2019/09/23/ 0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粮食生产增幅创历史新高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上半年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势头强劲

  每日甘肃网兰州9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我省雨量充沛、雨水合节,粮食和特色产业普遍长势好、收成好、价格好,丰收在望。上半年全省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业农村呈现出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市场旺、收入增、百姓喜的良好局面。

  上半年我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基本盘”稳如磐石,粮食和农特产品、肉蛋奶量足价稳。全省粮播面积4097.5万亩,据农业农村部门调查,预计总产1210万吨,增幅5%,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全省蔬菜、水果、油料产量分别增长15.4%、12.1%、24.7%;牛、羊、猪出栏分别增长3.6%、5.1%、1.5%;肉类总产量增长3.0%。

  如今,我省六大特色产业走上了产加销一体化、三产融合发展的快车道,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抓手的现代农业发展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以来,我省大抓特色农产品环境监测评价、生产加工标准、质量安全评价和可追溯三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甘味”知名系列品牌。今年,南方大型龙头企业纷纷来我省投资建厂,培育引进大中型畜牧龙头企业112个、总投资249亿元。其中,生猪项目16个,总投资67亿元,新增产能300万头以上,为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粮改饲种植面积320万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3%。新建戈壁设施农业4.28万亩,累计建成18.08万亩。

  今年我省依旧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最关键抓手,为贫困户两年安排户均2万元的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46.4亿元,贫困村农民合作社达到3.64万家,贫困县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1930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55%。安排2.39亿元,在贫困村建成果蔬保鲜库993座,购置厢式冷藏车222辆,补齐了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今年签约113.38亿元。三年安排财政资金38.8亿元,对有意愿贫困户的主要增收产业实现保险全覆盖,为全省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同时,我省还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省政府把改建新建50万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和村庄清洁行动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推动,目前已新建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3.75万座、农村公厕2191座;组织297万人次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四大战役,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