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金色张掖翻开绿色新篇——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9/23/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金色张掖翻开绿色新篇

——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9月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9月20日下午,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张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就记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

  新华社记者:请问张掖市是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

  杨维俊:张掖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市委常委会班子和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带头传达辅导、带头贯彻落实,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我们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开展冲刺清零行动,实现剩余3972户10806名贫困人口年底稳定脱贫目标。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多点突破、整体推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优质牧草、肉牛养殖“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性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农业,以智能终端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海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凹凸棒石产业园等生态型产业化项目为支撑的新兴生态工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强黑河湿地生态治理修复,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组织实施“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广电等社会事业创全省“六个一流”活动,组织实施城区普惠性幼儿园等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大力推广“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妇女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张掖是如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

  谢又生:张掖是一片遍洒烈士鲜血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和革命遗址遗迹多达46处。我们将对全市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形成系统全面的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加快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改造和开发,对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加强红色文化的研究与挖掘,充分利用红西路军文化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创作一批红色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推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系列产品,将红色旅游与全市旅游业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推介,培育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旅游线路,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中新社记者:张掖市近年来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办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维俊:2017年以来,我们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确定为全市“天字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实行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指挥部”领导模式,坚持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采取固定督查人员、固定督查区域和每月至少明查1次、暗访1次的“双固定、双督查”方式,持续开展整改整治“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确保旧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突出矿产、水电、旅游、草原超载四个重点,采取差别化整治措施,进行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推动保护区核心区149户484名农牧民于2017年底全部搬出并妥善安置,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收入有保障、发展有前景的预期目标。高标准组织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两年完成营造林58万亩,带动全市完成大规模国土绿化面积106万亩。通过两年多的整治修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矿山环境全面治理恢复;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整改;草原超载问题整治提前完成,祁连山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一地两证”问题妥善解决,林草重叠面积实现权属分明;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人为扰动破坏基本禁绝。

  中国日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张掖如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谢又生:我们将以培黎国际职业学院为引领,以市职教中心新校区产教融合建设为龙头,以3所国家级、省级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5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为支撑,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将大力弘扬路易·艾黎先生提出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宗旨,创新办学理念,加快建设培黎国际职业学院。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着力培养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适用型和短缺型人才,结合张掖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通航产业园、凹凸棒产业园、现代农业等,深化产教融合,依托河西学院建设研发中心,加强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我们还将发挥好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培养一名技工、脱贫一个家庭”的目标,实施职业教育校企协同扶贫计划,通过职业教育扶志、扶智,增强贫困家庭致富造血功能,促进持续稳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