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2019/09/23/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陈卫中:

  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产业

  文化旅游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如何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甘肃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提出三个方面的观点。

  一是突出保护优先,着力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着眼全面提升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利用水平,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着力将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加强长城的保护和利用,有效开展抢救性保护和日常保护,深入挖掘长城的价值内涵,推动长城保护利用示范区和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公共文化配套体系,大力实施甘肃省博物馆项目和基层博物馆展览项目,全面提升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综合水平。

  二是深化融合发展,着力放大文旅的综合效应。要跳出甘肃看甘肃,把文化旅游放到国家政策的大背景下去推动。要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一会一节”的效应,汇聚我省各项文化资源,扩大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一会一节”筹办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通过持续开展《丝路花雨》《大漠敦煌》《又见敦煌》等文化驻场演艺,拉长游客消费的时间和链条。

  三是精准施策发力,着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全省文旅产业提质增效,还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落实用地政策,强化智力支撑,真正实现产业体系更加完善,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优化,综合效率不断提升,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推动全省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兴产业。

  曾繁文:

  甘肃应加大旅游度假区建设

  为什么要发展旅游度假区?甘肃发展旅游度假区的前景如何?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常熟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曾繁文认为,发展旅游度假区的背景,首先跟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新迭代和提质增效是相关的。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美的、有品质的生活,这种追求其实很多都是通过旅游来实现的。其次是国家政策导向,现在国家旅游部门进一步修订旅游度假区相关管理办法,提出观光体验旅游的导向。三是甘肃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多样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都是发展旅游度假区天然的条件。

  对于甘肃如何发展旅游度假区,曾繁文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对主管部门来说,一要打造平台、导入资源;二要金融支持,突破瓶颈;三要营造环境,培育人才;四要科学引领,打造品牌。对于运营主体来说,一要有的放矢,精准选址;二要规划运营,完美统一;三要强化产品,弱化地产。

  第二,加大旅游度假区项目的策划、设计和运营,特别是要做好项目策划。现在有不少文旅项目,用力较多的是设计和建设,忽略了策划。因此,一定要重视策划,在策划阶段要把运营的因素放进去,不能让策划和运营脱节。同时,对于一个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会涉及一系列因素,比如酒店、餐饮等,这些旅游产品的打造,都应请专业的人员进行精心策划和设计。

  第三,要强化产品意识,弱化地产思维。有些旅游度假区,建了一大片房子,有别墅、有酒店、有公寓、有商品房,这种以地产思维的方式建设旅游度假区,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建议在做旅游度假区的时候,按照国家标准,以休闲度假产品为主,提升旅游度假区的吸引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