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2019/09/23/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杨卫权:

  努力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做到极致

  甘肃资源类型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景区众多,旅游产品丰富。如何进一步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打造成精品,增加景区吸引力?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分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卫权作了具体分析。

  杨卫权认为,甘肃有历史、有文化、有底蕴的旅游资源很多,有不少是世界顶级的。对于甘肃来说,具有把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做到极致的潜力。

  “对于整个运营管理来说,开发旅游项目和景区一定要重视体系化的运营支撑,另外还要注重细节化,要自己创造特色,才会有更多的特色。”杨卫权认为,在旅游目的地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因素,从前期的遴选、评估,到如何作好策划,再到如何真正的与运营相结合做一些好的产品,需要一系列的工作去支撑。所以,在真正挖掘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应该是一个链条推下去,而且每个环节里都围绕其文化、历史、特色来做,才能真正符合市场需求。

  营销方面,在做活动的时候,不要就旅游而做旅游,应该通过民俗、体育、文艺等大型活动,融合起来做旅游。

  杨卫权认为,甘肃旅游的未来也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从单核到聚核,从不同的文化元素到体系化发展。因此他建议,要把文化做到极致,把旅游项目表达到极致,产品拓展做到极致,营销和游客体验做到极致。第一,做文旅产品的时候要用巧力,产品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去研究,去发展。第二,国家提倡文化和旅游结合,但是不是所有的旅游项目都能讲文化,要有思考。第三,有文化做文化,没文化做快乐。快乐也是一种文化,也是更重要的一种旅游体验。第四,做文化时不要生搬硬套,更不能捕风捉影,要建立在基本历史文化事实的基础上。

  范 鹏:

  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甘肃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制高点,这个制高点怎么去打造?如何抢占这一制高点推动甘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论坛演讲时,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作了深入阐释。

  范鹏认为,对于甘肃而言,抢占文化制高点,就是怎样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最关键的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最终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

  “甘肃的文化资源开发,因为历史的厚重、多元、悠久,没有学术的支撑是不可能的。”范鹏认为,学术的支撑是开发甘肃文化资源非常好的基础。有一个非常火的节目《又见敦煌》,从2016年首届敦煌文博会首演,到现在已演了2100多场次,观众达138万人次,综合票房收入2.41亿元,这是文化产业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

  对于甘肃如何抢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范鹏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在站位上“高”起来。建议把“一带一路”国家主场外交更多地放在敦煌文博会。

  二要在文化上“活”起来。建议在敦煌建一个“一带一路”文化办事机构,使敦煌真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对话、文化交流、文艺作品展示和学术研究的一个策划和办事机构,使敦煌作为丝绸之路上一颗最耀眼的明珠再次闪闪发光。

  三要在旅游上“文”起来。旅游一定要有文化的经络,一定要有味道。现在人们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景、听传说、听故事,而是在走的过程中、看的过程中、吃的过程中,看得津津有味,吃得津津有味,玩得津津有味。

  四要在文化与旅游从实质上“融”起来。文化和旅游要深度融合,比如游敦煌,要让敦煌文化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人类闪光的、正义的、自由的、美好的东西在敦煌文化中比比皆是,现在敦煌研究院开辟了很多创意产品,就是让游客感受到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