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夜校”“扶”了些啥?——礼县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夜校培训班见闻

 2019/09/23/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扶贫夜校”“扶”了些啥?

——礼县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夜校培训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自今年4月礼县县委宣传部、礼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在全县农村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夜校”培训班以来,开展得如何?夜校讲的是啥?能“扶”些啥?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8月29日,礼县永坪镇平泉村。晚饭过后,山边轻如薄纱的一团团云彩,在夕阳的余晖中肆意燃烧,西山一片绚烂。村子中央的文化广场上,聚集着很多人。永坪镇女干部赵珊珊站在人群当中,个头不高,但声音洪亮:“今天的‘扶贫夜校’,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她一手拿话筒,一手拿讲稿,每念一段,还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给大家解读一遍。讲到脱贫攻坚的时候,还不失时机地与村民互动,现场回答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们通过电视、手机都已经看了好几遍了,但通过赵镇长这么一讲,感觉理解得更透彻了。”平泉村党支部书记黄天红说,村里的“扶贫夜校”就是一个政策宣传的讲堂,通过面对面的讲解、交流,大家对低保、医保、土地等比较关心的政策,了解得更加详尽。

  在马河乡孟泉村,“扶贫夜校”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平台。今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孟泉村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其他村民一起组建了两个种植合作社,并与山东一家企业签订了150亩的“干湿天宇高原辣椒”的订单农业。孟泉村地处山区,从来没有种过辣椒。辣椒苗怎么移植?株距多少?行距多少?刚开始,村民们心里没有数,驻村干部刘小平更是着急。他立刻将县里的农业技术干部请到村里,白天在地头手把手给大家教,晚上通过“扶贫夜校”解疑释惑。几天下来,村民们便熟练掌握了移植、栽苗技术。

  6月中旬,孟泉村辣椒长势正旺,但一种叫草地贪夜蛾的害虫让大家寝食难安。这种虫子大量啃食辣椒苗的叶子,随着气温的升高,繁殖速度不断加快,若不及时防治,150亩“脱贫辣椒”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刘小平急了,开车跑到了辣椒订单企业礼县办事处,向专业人士请教。之后,连夜返回组织“扶贫夜校”,就草地贪夜蛾防治向村民详细讲解。第二天凌晨5点,他带领村民赶到了地里,利用天亮之前的“黄金时间”,实施病虫害灭杀。几天后,辣椒病虫害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我们村的辣椒能种植成功,跟‘扶贫夜校’的技术培训是分不开的。”孟泉村村民蒲求娃说,根据合作社与企业签订的协议和辣椒目前的长势,每亩辣椒毛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而原来种玉米每亩的毛收入还不到1500元,有了“扶贫夜校”的培训,村民的“致富辣椒”更安全。

  “除了政策宣讲和技术推广,我们的‘扶贫夜校’还有很多重要功能。”村民罗改生说,5月份,针对村里个别年轻人不赡养老人的情况,驻村扶贫干部及时通过“扶贫夜校”开展家庭和睦、邻里友好的思想教育活动,摆道理、讲政策、调解矛盾,效果明显。

  “党的政策就是好,困难群众有低保;两不愁三保障,严洼脱贫好榜样;脱贫还把政策享,再把精神讲一讲……”在祁山镇严洼村,每逢“扶贫夜校”培训时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峰自编自演的脱贫快板,成为村民的必点节目。村民们说,快板讲的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很接地气,大家听了好多遍,感觉还是新鲜。

  “‘扶贫夜校’不仅是宣传政策的讲堂、推广技术的平台,而且成为干部倾听群众心声的窗口、乡村文化进村入户的载体,对扶志、扶智具有重要作用。”礼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至目前,全县已有427个村开办“扶贫夜校”,累计开展活动1730场次,参与群众超过7.7万人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