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津门连着旱码头——天津河西区与平凉崆峒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2019/09/23/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文/图

  天津河西,地处海河西岸;甘肃崆峒,位于泾河南岸。两地相距千里,本无交集,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两地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谱写了一段最具中国特色的“扶贫故事”。

  河西区有资金、有技术;崆峒区自然条件好、生态资源丰富,为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崆峒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赴天津市河西区考察,就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深度对接,与河西区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产业、就业、教育、人才、医疗等9项重点协作帮扶内容,为对口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崆峒区白水镇白水村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一棵棵矮化密植套袋的果树长势正旺,空气中弥漫着果香。

微信图片_20190923142458.jpg

白水村千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在为苹果套袋。

  “高科农林自投入现代化农业产业以来,积极参与了天津市河西区与崆峒区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承接东西部扶贫资金271万元,农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年底分红多个渠道增加收入,带动了21个村150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果园负责人平凉市高科农林现代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景子欣喜地告诉记者。

  为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崆峒立足实际,与天津市河西紧密合作,通过发展红牛产业、果蔬种植产业等,形成了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为崆峒脱贫攻坚注入“活水”。2018年以来,河西实施了基础母牛保护(见犊补母)项目,为崆峒12个乡镇2370户贫困户,共补助补贴基础母牛3520头,进一步发展壮大母牛养殖规模,增加了贫困户产业收入。据了解,河西累计提供2752.26万元为崆峒贫困户产业脱贫入股配股,使全829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收益,带动了465人脱贫。

  携手以来,河西区没有将“对口帮扶”简单定义在“给钱给物”上,而是在投资产业的同时,增强农民能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借“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津城献爱心·精准脱贫”展销会等契机,崆峒区与河西区商务局签钉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截至今年9月5日,天津采购崆峒区消费扶贫产品共计327.6吨、价值308.14万元,并向天津市输转劳动力5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7人,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输血”不如“造血”,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一年多来,河西区不仅提供了资金、项目方面的帮扶,还通过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支教、支、支农等人才交流合作方式,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之路。

  刚从天津参加培训回来的平凉三中教师杨学说:“此次天津之行受益匪浅,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都得到提升,我感觉教育一定要从小处着手,做到细致入微。今后,我会把学到的先进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中去。”这次崆峒共有145名基层教师和学生赴天津进行实践、交流学习,河西选派12名优秀教师在平凉市崆峒交流学习,并组织16名教育讲师团在崆峒开展“教”帮扶活动。同时,为加速推进崆峒脱贫攻坚进程,河西4个街道、7个社、1所学校、2家医院和20家企业,初步与崆峒达成了对口帮扶计划,促进对口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23142506.jpg

崆峒区首批消费扶贫采购产品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天津市。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天津市河西将立足各个领域,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帮助崆峒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天津市河西挂职干部、崆峒扶贫办副主任黄清乔说。

  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河西、崆峒两地开创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