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亲切关怀篇】春风化雨润陇原

 2019/09/24/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鑫

春风化雨润陇原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这是21日上午,习近平在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民李应川家,同李应川一家拉家常。 新华社发

  陇山苍苍,渭水汤汤。42万平方公里的甘肃大地,享受着和煦阳光的温暖,也得到了雨露甘霖的滋养。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间,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情注陇原、心系百姓,为甘肃发展定向把舵,为陇原人民送来温暖。

  从千里戈壁到大美草原,从工厂工地到救灾一线,从移民新村到黄河之滨……陇原大地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的身影和温暖的话语,留下了他们对陇原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真情牵挂,指明了甘肃发展的前进方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战略谋划启宏图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姓富。

  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一穷二白、百废待兴。

  毛泽东同志关心着甘肃发展。有关甘肃工作的重要批示、批语、按语、题词、题字多达30多件,无一不寄托着对甘肃人民的深切关怀,激励着甘肃人民艰苦奋斗、奋勇向前。

  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中,布局在甘肃的就有16个。

  在党中央的号召下,技术人才从祖国各地赶赴甘肃、支援甘肃。

  一时间,从黄河岸边到陇东高原,从祁连山下到戈壁深处,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座座新城因厂而建。

  仅在兰州市西固区一地,甘肃就建成了包括兰州炼油厂、兰州肥料厂、兰州橡胶厂、西固热电厂、兰州石油机器厂、炼油化工设备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及配套工程。

  1959年3月20日,周恩来为正在建设中的兰州炼油厂题词:“依靠党的领导,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后不久,他又亲临甘肃视察。

  1966年3月27日,邓小平来到金昌,视察了金川公司,肯定金川矿山资源是个不可多得的“金娃娃”,是我国的“聚宝盆”。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金川公司飞速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同时,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金昌,在戈壁滩上诞生、成长、崛起,熠熠生辉!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今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他强调,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甘肃倾情关爱和无限关怀,使陇原儿女深受鼓舞,极大提振了加快发展、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指引,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负重自强,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