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亲切关怀篇】春风化雨润陇原

 2019/09/24/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鑫

  “一带一路”展新卷

  细细倾听,丝绸古道上的驼铃声音犹在耳畔;转眼之间,纵贯东西横穿南北的公路、铁路、航线已密集如五线谱,日日夜夜流动着欢乐的音符。

  1949年,甘肃铁路营运里程只有50多公里。

  1952年10月,天兰路通车,解决了我国东西运输的一大难题。毛泽东同志挥笔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于是就有了兰新线。接着又有了兰包线、兰青线……到如今,千里陇原铁路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纵横成网,一跃成为我国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

  2017年9月,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一条联接西南与西北的大通路从此打开,甘肃的特色农产品沿着这条通道,一路南下经广西钦州港出海进入东南亚;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沿着这条通道一路北上,到达兰州,然后可以便捷地进入中亚、西亚。

  这条通道,改变了时空格局,使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了贯通,使甘肃由西部内陆省份一跃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后卫”变成了“前锋”。

  甘肃的视野从未如此开阔:在继续“东联”的基础上,“南向”可以穿渝、黔、桂出海直达新加坡;“西进”可以进入广袤的亚欧大陆腹地;“北拓”可以直达蒙古国、俄罗斯……

  “一带一路”,给甘肃带来了最大机遇。

  为抢抓这一机遇,2017年,甘肃、重庆、广西、贵州四省区市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率先联手共建“南向通道”。

  2018年11月,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给予了新定位: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立足“一带一路”特殊区位,甘肃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着力打造文化、枢纽、科技、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

  今年7月底至9月初,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首次“完美合体”,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相关活动,甘肃的开放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个全新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一场气势恢宏的交响已然奏响。

  2016年以来,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

  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开放的格局更加阔大,前行的步伐更加快捷、稳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