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科技创新篇】创新跑出“加速度”

 2019/09/24/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秦娜

创新跑出“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

  “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基地成功发射,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的建成,使我国跻身重离子物理研究大国;金昌“镍闪速熔炼炉”书写亚洲第一炉传奇;离子电推进系统引领中国航天器进入电推进时代……回首70年,甘肃科技创新精彩无限,一项项重大科技成果被载入史册。

  70年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教兴省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到建设创新型甘肃,甘肃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系统性重大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我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8位、西部第4位,居全国第二梯队。甘肃以全国第23位的科技投入取得第14位的科技产出,创造出欠发达地区的“发达现象”。

  1 辉煌七十年: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起步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科学的春天”里快速发展,又在党的十八大后创新发展,回首甘肃科技创新走过的70年,每一步都坚实而充满力量。

  新中国成立之初,甘肃科技事业迅速进入组建和发展阶段。当时,国家从各省市抽调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甘肃工业建设,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在交通能源、地质勘探、农业等方面贡献了科技力量。特别是工业领域,“一五”期间,中央将全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16个布局在甘肃,项目建设过程中,科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962年,国家全面启动三线建设,航天、航空、电子等工业兴起,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冰川研究所、沙漠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先后在兰州成立,为甘肃增添了一支水平高、实力强的力量,增加了一些新的科学技术领域。

  历史的车轮转到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科技事业由此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很快,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省科协陆续恢复,甘肃省科学院成立,全省科技工作呈现出全新局面。1995年11月,随着“科教兴省”战略的提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到2006年,我省逐步确定了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甘肃的战略目标。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3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创新局面。

  70年间,全省科技人才数量、科技投入大幅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省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发展到58.07万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90倍。2017年,我省财政科技支出和R&D经费投入分别达到25.83亿元和88.41亿元,分别是1995年的21倍和15倍。

  70年来,甘肃科技事业持续稳步发展,科学技术进入了振兴时期,科技创新实现了从点的突破向系统性的提升转变,科技成果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2017年,我省专利年申请量达到24448件,较1985年增长了181倍;专利年授权量为9672件,较1986年增长了110倍。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主持完成的18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全省共取得省级科技成果17429项,授予省级科技成果奖4364项。

  更令人骄傲的是,我省在冰川冻土、地质勘探、重离子物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生物制品、军工装备、航天航空、旱作农业等领域研究及成果已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省科技创新呈现出科技热度高、创新产出高、创新态势区域明显等特点,科技创新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