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秦州区七里墩法庭:让破裂的亲情在调解中弥合

 2019/09/24/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DSC_6349.JPG

七里墩法庭庭长马雅洁(右一)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每日甘肃网天水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我们七里墩法庭现有工作人员12人,只有3名男同志,是典型的‘女子法庭’。”9月23日下午,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庭长马雅洁告诉记者七里墩法庭积极开展家事调解,启动“婚姻冷静期”,为离婚双方当事人留出冷却情绪、反省过错的空间,很好地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DSC_6267.JPG

采访团记者走进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采访

  秋日的天水,金风送爽,瓜果飘香。9月23日下午,“见证大提升——甘肃政法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七里墩法庭采访。走进院门,以棕红色和灰色为主色调的两层办公楼映入眼帘,楼上悬挂的国徽熠熠生辉,楼顶的国旗迎风招展。走进大厅正中央的科技法庭,威严的法台、宽大的法、严肃的氛围,让人顿感庄严和肃穆。据介绍,之所以称为科技法庭,是因为这里已实现四级联网,庭审现场可同步直播。

  位于二楼的家事调解室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走进这间1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简单而温馨的装饰充满了家庭的味道,墙上除了“家事调解”四个大字外,还有“沟通、理解、包容”的字样,最让记者们眼前一亮的是,茶几上摆放着“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的牌子。在这间屋子里,许多离婚案、家庭纠纷案的当事人曾哭过、过,但最终在法官们亲人般的温情调解、劝说下,他们打开了心灵壁垒,擦干泪水,紧紧地相拥在一起。这一刻,也是法官们最幸福的时刻。

DSC_6322.JPG

法庭家事调解室墙上的温馨标语 金奉乾 摄

  马雅洁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今年4月份她和同事先后多次开展家事调解的一起离婚案。“丈夫来起诉离婚,他的态度非常坚决,非离不可。妻子则哭着不愿离婚,她说不想让4岁的孩子没有爸爸……”马雅洁回忆,当时她和同事王华、薛志瑛一起对案件反复调查了解,还给了当事人两次婚姻冷静期,经过了解,原来女方因为服用药物而导致性格暴躁,女方承认自己脾气不好,表态一定会改。后来,男方的态度开始松动,毕竟双方的夫妻感情基础还是有的,经过马雅洁和同事的不懈努力,最终这起离婚案调解成功了,原本处于分裂边缘的家庭回归和睦。

  这,只是七里墩法庭成功开展家事调解,立足根本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8年初实行家事审判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以来,七里墩法庭共受理家事案件约500余件,占法庭受理案件的38.4%,调率达到90%以上,受理的离婚案件中90%以上都给予婚姻冷静期,发出人身保护令2案2份,家事案件巡回开庭审理78件。法庭依据家事审判案件特点,设立专业化家事审判合议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妇联、民政局、街道(镇)、居(村)委会等协调配合,建立离婚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长辈在解决家事纠纷中的作用,适时召开家庭或家族会议,从法制、人情、伦理和习俗等方面探寻当事人矛盾的根源,寻求解决之策;依职权或依当事人申请启动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婚姻冷静期”,为双方当事人留出冷却情绪、反省过错的空间。这些措施的实行,很好地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特别是保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法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先后被授予“天水市秦州区‘公正司法为人民’十佳先进集体”“天水市法院优秀室”“天水市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人民法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最美家事法”等荣誉称号。全成员近三年无一重大错案、重大过失和严重违法违纪的情况发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