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川集团 身披荣光再出发

 2019/09/25/ 0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金川集团 身披荣光再出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这次排行榜中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金川集团就是13家首次上榜的中国公司之一。

  2018年,金川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9位,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第45位。目前,金川集团已拥有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熔炼炉,世界首座铜合成熔炼炉,世界首座富氧顶吹镍熔炼炉,世界上连续回采面积最大的机械化下向充填采矿法等国际领先的装备和工艺技术。

  从1959年金川镍矿开始开发建设到今天,共和国镍钴工业的崛起与壮大和“金川”二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六十年奋发有为,六十年砥砺前行,如今,身披荣光的金川集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坚定不移选择了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继续前行。

  近日,记者在金川集团看到了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二选扩能降耗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是金川集团为适应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的新常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对低品位矿产资源加工处理水平的资源综合利用工程。

  “项目集成金川集团50多年科技创新成果,采用具有金川选矿特色的新技术、新工艺及高效节能的选矿尖端设备,提升了我们对镍、铜、钴和稀有铂族金属的综合回收水平,真正实现‘吃干榨净’。”金川集团选矿厂二选矿车间主任张玮昌介绍,该项目为经济、合理、低成本、大规模开发低品位矿产资源,延长矿山服务年限,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总线监控技术、在线专家决策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将绿色工业理念和智能制造镶嵌到生产工艺过程中。是选矿系统“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的示范工程。

  在金川集团三矿区,该矿区党委书记王小平非常自豪地介绍了他们在贫矿开采中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的经验。以采矿工艺的优化和改进为例,采用非金属锚杆、钛克网等新支护材料代替原来的金属材料,通过研究增加分段服务层数及分层服务高度,预计每个中段减少一个分段,降低矿山基建成本。同时,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矿山安全水平,提高劳动效率,降低贫矿开采成本,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特别是在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石的再次填充利用,实现地表零堆存、零排放。

  金川集团对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了清晰的总体思路,为了让思路变成现实,规划出路线图——突出“优”发展镍,优化布局,优化工艺,优化结构,优质低耗;突出“强”发展铜,强资源保障,强工艺指标,强盈利水平,强加工优势;突出“增”发展钴,增资源渠道,增新能源材料,增行业影响力;突出“扩”发展贵金属,扩大规模,扩大二次资源利用,扩大综合回收;突出“延”发展化工,延伸和优化硫、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突出“效”发展新材料,立足增值增盈增效,实现集群发展;突出“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发挥特长,成龙配套,形成特色,根壮叶茂;突出“快”抓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与之配套,金川集团还确定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八组”指标和“十二项”支撑体系。一个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金川正阔步向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