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白银篇】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奋力推动白银高质量发展——访白银市委书记苏君

 2019/09/25/ 0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奋力推动白银高质量发展

——访白银市委书记苏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白银经济发展翻天覆地,城乡面貌沧桑巨变,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黄河水和大工大农“三大优势”,着力打造兰白都市圈率先发展、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西部创新发展“三个高地”,集中破解发展瓶颈,聚力做强现代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现代物流、城市建设“五大领域”,为白银的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拉开了新的架势、打开了新的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白银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务实的奋斗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再上新台阶。

  记者:白银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请问白银未来发展的优势是什么?

  苏君:展望未来,白银的发展有“三大优势”。从区位交通优势来说,白银地处陕甘宁青四省区交会处,是甘肃的北大门,也是兰白都市圈的副核心城市,距省会兰州只有69公里,公路、铁路、航空和黄河航运条件便利。今年10月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通行后,白银至中川机场的距离仅为50公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白银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黄金通道,这种区位优势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定会大幅增加,必将为我们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黄河水优势来说,黄河流经白银258公里,占甘肃段的58%,为我们发展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发挥黄河优势,就是要依托黄河文化、自然、水利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高效农业,做强做大沿黄优势经济带,真正把黄河经济带变成白银大地上的金丝带。从大工大农基础优势来说,在工业上,白银已形成了有色、化工、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门类齐全、要素条件良好的完整产业链条。白银工业集中区“一区六园”承载功能日臻完备、功能定位日渐清晰,是甘肃乃至西北部地区重要的工业良港。在农业上,我们已经构建起了牛、羊、蔬、果、薯、药、小杂粮、文冠果、黑毛驴和水产养殖“十大产业体系”,引进了一批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开办农业保险险种40多个,全市有29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是京津冀、长三角和西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输出地,已经完全具备打造寒旱农业产业基地的基础条件。

  记者:请介绍一下,白银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的“三个高地”是什么?

  苏君:打造兰白都市圈率先发展高地。去年3月,国家印发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谋划了“一带双圈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其中兰白都市圈就是其中一“圈”。随后,我省也印发了实施方案,对推进兰白都市圈建设进行了细化。这些规划,提出了一批事关我市未来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和利好政策。我们将按照都市圈的战略定位和角色分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城市品位、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县域经济为主攻方向,强化支撑力,提升竞争力,激发新活力,加快兰白都市圈副核心建设。

  打造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高地。我们要依托白银丰富的黄河水资源优势和大工大农的产业优势,着眼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一产连二接三,向后延伸,二产接一连三,双向延伸,三产接二连一,向前延伸,把农业产业链延伸转化到工业生产,依托工业支持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发展,形成农业哺育工业、工业反哺农业、三产融合提升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共融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省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打造西部创新发展高地。我们有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两大平台,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四个依托”的创新发展模式,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白银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最具成长力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我们将进一步通畅成果转化通道,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园区开展合作力度,推动创新资源向我市流动。我们持续打造以院士为“旗舰”、以“归根”人才为“航母”、以本土人才为“千帆”的新时代人才“联合舰队”,为白银发展汇聚起厚积薄发的发展动能。

  记者:白银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请问下一步工作的着力重点是什么?

  苏君: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力做强高效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工业物流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城市“五大领域”,推动白银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展高效农业,做大一产调结构。持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在强化供应链、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真正让农业成为白银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亮点。

  二是做强优势工业,提升二产延链条。支持白银公司开工建设技术创新项目,推动超导电缆、智能装备等延链项目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靖煤集团年产90万吨煤矿和清洁高效煤制气项目,打造煤气化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氢气岛建设,积极引进布局一批光气化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光气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培育绿色生态产业,1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两个亿元重点项目已投产。这些补链接环项目的实施投产,必将补齐我市工业短板。

  三是做强特色旅游和工业物流,丰富三产育动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黄河石林创建5A级景区为统领,做精做靓以黄河风情游、红色教育游、工矿文明游、生态休闲游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唱响旅游品牌。白银发展工业物流具备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资源环境等优势条件,我们将大力发展以煤炭加工转运和蔬菜交易为重点的物流服务产业,努力建设有色金属、煤炭、优质农产品的加工地、集散地、交割地。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山水城市,夯实基础补短板。我们将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三城同创”,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中兰客专高铁工程建设进度,力争白银至中川机场一级公路在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尽快建设S35南北大动脉、S103线沿黄快速通道、环海中铁路等交通项目,加快兰白都市圈路网建设,全面改善白银的基础设施条件,真正让白银成为兰白都市圈的核心经济增长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