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泾川篇】泾川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25/ 0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史春荣 周剑锋 卢燕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泾川篇】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 聚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泾川

——泾川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大云寺。

  史春荣 周剑锋 卢燕

  70年风雨兼程,70年众志成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平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泾川人民凭着“与时俱进,敢为人先,持之以恒,团结奋战”的“泾川精神”,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70年砥砺奋进,70年筑梦前行。

  如今的泾川,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干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泾川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绿色家园


 

泾川县城大景。

飞云坡头退耕还林生态林。

  初秋时节,走进甘肃东大门泾川县,仿佛走进一个绿色的王国。沟壑间、山坡上、原野中到处都是满眼的绿色,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就是这样一个生态绿色“氧吧”,谁也不会想到建国前森林覆盖率不足1%,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8%,西北的狂风每年要从泾川的土地上剥走6毫米的黄土。

  要想改变环境,只有种树。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在历届泾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发展生态林业的重大决策,把林业建设始终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咬定青山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开展造林绿化“接力赛”。

  特别是近年来,泾川县围绕实施全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等项目,全力推进林业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坚持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参与植树造林的良好氛围。200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泾川人的自豪》为题对泾川县生态林业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报道,泾川县因此走出甘肃、走向全国。

  至目前,泾川县林业用地面积110.8万亩,公益林补偿面积85.71万亩。自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33.1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不足1%提高到了现在的47.33%,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2.4%。先后荣获“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